42565d92bf0a6d4.jpg

裝修前設計圖面是很重要的,許多人並不懂裝修,或是第一次參與買房的事項,很多事情都懵懵懂懂,網路上資訊很多,許多是大家開箱後的辛酸史,為什麼有些開箱做出來的東西會令人嚮往,有些卻讓人忿忿不平,很多時候是開始的溝通沒做好,或是存在了欺騙、不信任、想太多各種的因素,都很容易造成事後不愉快、一翻兩瞪眼。

因此在於設計階段,圖面是如同合約一般白紙黑字的約束,如果今天你是一個堅持看不懂圖面的人,不需要圖說、不用討論,想要越快越早進場也不想要多花一筆錢,你可以就此打住不用在往下閱讀

這種情況來說你比較適合找的是統包商,或是一些木工老師傅自己出來作業,快餐型的規劃方式,可能不需要在意外觀感受,能用就好,跟別人都一模一樣也沒關係,俗又大碗。

 

但是你對生活環境還是有些堅持,且你是願意花些時間,讓人幫你服務,或是你需要找個人跟你討論,有條理的把家弄好,有這樣想法再來找設計師,會能更貼近你所需求的。

↓今天不談事前溝通,溝通在上一篇文章有提到過了↓

如何寫第一封信給秸森室內設計師的信

 

今天要提的是,設計師究竟會給你那些圖面,這些圖面能做些甚麼事情。

在裝修中,設計圖面是施工的基礎,如果圖面不完善或者不明晰,都可能對施工造成影響,如無法正常按圖施工延誤工程進度,或是施工完成效果與圖面不符等,圖面是對於業主、施工單位的依據,現場雖難免會有些小偏差,例如建商本身的牆面不平整、歪斜等等,但誤差值往往是會在5公分以下,除了一些比較深入(例如舊屋翻新需要拆除牆面或管線位置無法確認外)探討的情況,圖面會是一個保障雙方很重要的準則。

 

有的人簡單地認為圖面越多越好,其實也並非如此,圖面的多少只是一個量,質的好壞才是區分設計師水準的關鍵。不過,一些基本圖面還是必須具備的,下面我們就詳細介紹下裝修中必須出具的圖面有哪些。 

 

最基本的圖面有哪些? 

 

設計圖面的多少並不取決於工程及居室面積的大小,

也不是設計師或業主說了算,而是由裝修項目的多少來定,其中一些常規圖面是必須要出具的,包括:原始建築平面圖、設計規劃平面圖、天花板圖、地坪圖與水電位置圖。

 

1、原始建築平面圖
 包括房間的具體尺寸、牆體厚度、樓高、房間樑柱位置尺寸、門窗開口的尺寸位置、各項主要線路(出水落水、電箱)的位置、功能、尺寸等,這是一切設計圖紙的基礎,如果一開始的測量圖紙出現偏差,此後的設計圖紙和施工都會因此出現誤差,雖可以現場溝通修正,但是往往會花費更多的時間,若是現場設計師及工班協調不佳,或是設計師都未到現場監工,這樣很容易造成大家都不是很愉快的結局。

 

2、設計規劃平面圖 
經由討論後,將需求跟空間定位實現的主要圖面,只要是以原始圖面下去繪製。

平面設計圖中應具備的內容:牆體定位尺寸,有結構柱、門窗處應注明寬度尺寸;各區域名稱要注全,如客廳、餐廳、浴廁、廚房區等等,房間名稱要注全,如主臥、次臥、書房等;室內、外地面標高、牆體厚度應注明;如有樓梯,標明平面位置的安排、上下方向示意及梯級計算;門的開啟方向;活動家具佈置及盆景、雕塑、工藝品、窗簾等的配置。 

 

3、天花板

要求標明天花造型的尺寸、燈具位置及詳圖索引,並應標注天花高層,同時還要注全各房間的名稱。 

 

4、地坪圖
 以空隔間圖面來註記,標明需要鋪設的地面材料種類、地面拼花、材料尺寸及不同材料分界線及尺寸標註。 

 

5、水電弱電配置圖
 配電圖也是設計圖紙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各種電源插座的位置都需要妥善安排,

業主在查看配點圖時,需要注意的是插座的位置、數量,位置的安排要根據實際使用的方便性安排,綜合考慮門窗、傢俱的安排,不能讓插座被門窗遮蔽,影響正常使用,數量上也不能一味地追求節儉,要根據家中電器的數量和種類安排,還要適當地留出富餘。 

 

 

 

除了一些基本的圖紙外,裝修中還有一些常見的圖紙,如改建圖、開關照明圖、立面圖等,這些圖紙出還是不出,要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而定,如有的工程沒有對原有房型進行結構改造,就沒有必要出改建圖勒。此外,設計師還會出立面圖和透視圖,一般來講,有設計規劃的房間都會出立面圖。

而透視圖則是3D圖面,3D圖面需要透過額外的製圖軟體去繪製,會依照設計公司的不同,圖面的多寡或價錢也會不同。

 

1、隔間圖 

在空間尺寸有異動,有些地方會修正更新時,會有一式隔間圖,根據設計方案將需要改動結構的牆體在圖紙上標明(也可在原始建築測量圖上作標識),比較常見的表示方法是在圖紙上可以用虛線表示需要拆除的牆體,深色表示改建的牆體。 

2、開關位置圖 
房間裡所有開關的位置,及每個開關所控制的電器、燈源,同時要注明開關的種類,以免安裝時發生混淆,開關位置也可以直接在水電弱電系統圖中表示出來。 

4、燈具配置圖 
各房間、各空間、各部位照明燈具、電器、電錶箱的位置、用電容量、配置電線截面面積及其計算、回路系統及電線的走向,也可直接標識在天花板圖中。

5、給水平面圖
 如果有異動到廚房或是浴室的話,才會有這個圖面產生,內容會有廚房、浴室等處的給排水線路的平面佈置圖、給水管道的管徑尺寸、取水位置及高度、管線排布系統等。 

6、立面圖 
立面圖展示的是從水平面的角度看到的房間局部的剖面,包括牆體定位尺寸,各部位裝飾牆面造型的立面圖形、尺寸、構造材料、面層材料名稱;各房間、各部位固定傢俱造型的立面圖形、尺寸、構造材料、面層材料;各固定傢俱的剖面圖面、尺寸;各固定傢俱的節點大樣圖形、細部材料、尺寸、構造做法;

牆柱面裝飾造型、花台、欄杆、臺階、線角等的尺寸及其它尺寸定位。立面圖中,門窗標高和高度要分別注明,相應部位的天花剖面也要一併畫出,並標注天花造型部分的尺寸與標高。 

7、局部放大圖和細部詳圖 
施工中如果有需要特別施工的關鍵部位、則會有重點表達的部位,就需要繪製細部詳圖,在圖中注明造型尺寸、構造材料、面層材料。 

 

以上圖面除了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讓我們跟業主互相理解雙方的認知是否相同,也是對於我們雙方的保障,在每個階段中都能遵照圖面尺寸、材質去確認施工的正確度,以上圖面都是需要量身訂製,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複製,給你的設計師一些時間,他會給你更好的世界喔^__^

 

 

文章參考:宜家之居

需要我們的服務,也認同我們的,歡迎與我們連絡接洽。謝謝您^_^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10:00am~6:00pm

周六、日,如需服務請預約喔,但會因本身家庭日關係不一定能有所配合,還請見諒~
住址: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電話:03-578-1717
傳真:03-578-8787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