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1020Z95590  

一波寒冷的寒流來襲,天氣驟冷,感覺冬天席捲而來,在明天新春農曆年來臨前,又是一波裝修潮了,新屋新氣象,而新房裝修需要考慮的問題很多,其中季節性的因素也十分重要。

 

根據冬季的季節特殊性,裝修施工過程中應注意以下細節:

 

1.遵照熱脹冷縮的原理,冬季施工要注意留出適當的縫隙。

(1)冬季施工時門縫不宜太小,以免夏天門發緊,不能開關自如;

(2)鋪實木地板時,四周要留出2毫米左右的伸縮縫,否則會造成起鼓、懸空現象;

(3)做傢俱時,需留出0.1毫米左右的介面縫,避免變形;

(4)對於因不同材質冷縮係數不同而出現裂縫的情況,施工人員應採取預留縫的辦法進行防治,所有木製品接縫控制在1毫米,石膏板、水泥板接縫控制在8毫米。

 

2.無論是牆磚還是地磚,都應該先將材料從室外搬到室內過渡24小時,適應了室內溫度以後才能鋪貼,以免施工後出現空鼓、脫落的現象。另外,磚鋪貼之後還應注意及時勾縫。

 

3.冬天牆面出現乾裂主要是失水不均造成的,在牆面上貼牛皮紙或豆包布,能起到一定的預防效果。

 

4.冬季氣溫低,抹灰、刮膩子、貼瓷磚等作業面如果受凍,就會出現空鼓等品質問題。對於還沒供暖的房間,在溫度達不到要求時,應暫停施工或增加採暖設備增加室內溫度。對於已經供暖的房間,較高的溫度對施工是有利的,但要注意作業面失水過快而造成乾裂的問題。瓦工用的沙子應仔細過篩,不能有冰塊,根據實際施工需求適當填加防凍劑,攪拌砂漿時,水的溫度不能超過80℃,要隨用勤調,水泥不能在露天施工,要做好防凍。

 

5.因為室內空氣乾燥,失水較快,油工前的膩子不能刮得太厚,否則就容易造成空鼓、開裂、牆面不平等現象。

 

6.考慮到溫度對每一道工序環境要求的影響。通常塗料施塗的環境溫度不宜低於5攝氏度,清漆施塗時的環境溫度則不得低於8攝氏度。因此,施工過程中應嚴格按照產品說明中的溫度施塗。同時,北方的冬季多風沙,要注意不要讓沙粒落在未乾燥的油漆表面上,若遇上大風降溫天氣,不宜進行油工作業,以免影響漆面效果。牆面、頂面塗料使多少調多少,第一天調好的塗料沒用完,第二天最好不接著使用。

 

7.冬季寒冷乾燥,要嚴格注意安全,垃圾應隨時清掃,木屑、碎木片等易燃物隨時清理,油漆等物品應單獨放置在陽臺等通風的地方。在室內取暖,極容易引起缺氧、中毒等情況,甚至引起火災。另外在粉塵過多的區域,也需要特別注意,在潮濕的地區粉塵爆炸的可能較低,但在乾燥的地區,粉塵(粉末狀可燃性固體)在達到一定的濃度遇明火可能會引起爆炸。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