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717833-3668480936_n

 幾乎大家都趕在新年前驗屋收屋,在此提醒大家一些小小細節,讓住家品質更加安心:)

驗房第一步:查看三書一證一表

  “三書”是指《住宅質量保證書》、《住宅使用說明書》、《建築工程質量認定書》,“一證”是指《房地產開發建設項目竣工綜合驗收合格證》,“一表”是指《竣工驗收備案表》。

驗房第二步:辦理驗樓手續

  先驗樓再繳費、辦理入住手續是收樓的正常程序,但目前發展商能讓買家先驗樓後辦手續的並不多。通常的做法是讓業主先在收樓文件上簽字,再發批條,讓業主到物業管理處去拿鑰匙。等業主進得房去,發現貨不對板,申訴起來也軟弱無力.這對買家來說是不公平的。為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可採取在收樓文件上註明“室內情況尚不清楚”或“樓房狀況未明”等字樣。驗樓當天人很多,如有可能可採用先自檢,後再簽驗樓文件。驗樓時要辦手續很多,注意要冷靜沉著應對。

驗房第三步:驗樓

  【驗房自備工具】

  1、1 只塑料洗臉盆(通水)--用於驗收下水管道是否堵塞,但不可以測試管道密合狀況及管壁壓力

  2、1 隻小榔頭或小鋼球(輕敲或滾動)--用於驗收房子牆體與地面是否空鼓

  3、1 只塞尺--用於測裂縫的寬度

  4、1 只5 米捲尺--用於測量房子的淨高

  5、1 只萬用表用於測試各個強電插座及弱電類是否暢通

  6、1 只計算器用於計算數據

  7、1 只筆--用於簽字和記錄問題。

  8、1 把掃帚--用於打掃室內衛生(全裝修

  9、2 隻小凳子和一些報紙、塑料帶,包裝繩--用於時間長,可休息一下及預先封閉下水管道。

  10、一本信籤紙隨時就收樓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書面登記,並有雙方簽字確認

  11、帶有日期顯示功能的相機一部,以便拍下有問題之處作為憑證。

  12、易貼便條一疊,寫下問題所在及維修意見,貼在出現問題的地方,以便維修人員查找。

  13、扁型三插頭小電器一個,插入屋內各個電源插座檢查電源是否已全部接通。

  14、售樓說明書,邊看邊對照著廚房、浴室等附送的設備是否符合開發商當初的承諾。15、請有收樓經驗的朋友同行,幫助提供意見,發現問題。

  【檢查內容】

  1、驗樓時先看外部:外立面、外牆瓷磚和塗料(注意腰線部位的內牆滲漏)、單元門(外觀和試用)、樓道(寬度、扶手、踏步、紗窗)
  2、再查內部:入戶門、門、窗、天棚、牆面、地面、牆陰陽角、牆磚、地磚、上下水、防水存水、暖氣、煤氣、通風、採光、排煙(廚房) 、排氣(衛生間)、強弱電配電箱、強電:插座、開關、照明燈;弱電:可視對講、呼叫報警、電話、寬帶、有線電視。

  3、 最後測相鄰:閉存水試驗、水錶空轉等問題必須和樓上樓下鄰居配合。

驗收房屋常用18招:

  第1招:檢查門窗判質量

  通過檢驗門框固定和牢固度,門框四周密封情況,確認門安裝是否牢固,門框與牆體洞口填補是否合理。方法很簡單,雙手抓住門框使勁搖晃,看門框是否動;同時用眼睛觀察門框與牆體洞口填補處是否密實。檢驗是否方正,看門的直角處是否呈90 度角。開關扇門多次,觀察門扇是否平整,是否有自關或自開現象。手摸、眼觀密封是否嚴密,密封條是否欠缺破損。門扇與門框間隙是否過大,鎖具反復開關,檢查是否作用良好、靈活。門面有無磕碰、磨損、變形、污漬等不良現象。

  檢查窗戶玻璃是否有疤痕,檢查窗紗看是否破損,或者是否有很大的划痕;檢查窗戶開合時是否碰牆,否則牆面很容易被毀壞。

  第2招:不滲不漏衛生間

  檢查衛生間地面是否滲漏, 可以用塑料袋裝滿沙子放在地漏上堵住下水口,防止做實驗用的水順地漏流走了,然後在衛生間蓄一些水,24 小時後,到對應的樓下衛生間,看其頂部是否有滲漏。檢查衛生間地面是否存水,也是先在衛生間蓄一些水,然後放水,看地面是否有積水現象。合格的地面不應有積水存在,因為安裝地漏處是衛生間最低處。這檢測方法適用於精裝修房屋,毛坯房除外,因為地漏周圍留出了一定的後期鋪裝地面的高度。

  第3招:輕敲牆地聽空鼓

  牆面的抹灰、 地面裝飾面層及其他裝飾面層是否存在空鼓現象,只要用小金屬錘輕輕一敲便知。若聽到“空空”的聲音,就是各面層與牆(地)面接觸有縫隙,需要返工;若聽到沉悶的碰擊聲,則表明它們接觸良好。

  第4招:頂層住戶查滲雨

  如果買的是頂層,一定要查看各個房屋的頂面有無雨水滲漏的痕跡。因為按照建築施工要求,所交工的房屋要么經過兩場大雨的“考驗”,要么施工方在監理單位的監督下進行過雨淋實驗。

  第5招:陽台裂縫危險大

  一般而言,牆面的裂縫大多不是結構裂縫,影響美觀,但危險性不大。房屋的結構問題常出現在陽台,萬一發現房間與陽台的連接處有裂縫,很有可能是陽台斷裂的先兆,一定要立即通知相關單位。

  第6招:保溫不好牆滴水

  冬天,房間裡的牆面如果有結露現象(類似夏天冰鎮的瓶啤,在室溫下外瓶壁出現的水滴),這個牆面的保溫層肯定有問題。

  第7招:打開龍頭查漏堵

  上下水管道有無滲、漏、堵現象,打開水龍頭便知,需要注意的是,盡可能讓水流大一點、急一點,一來看看水壓,二來試試排水速度。
   

    第8招:暖氣支管有坡度

  暖氣供、回水支管不是水平安放的,供水支管連接進水管的那端要高於連接散熱器的那端,回水支管的兩端高度正好相反,這個坡度與兩根支管的長度成正比,一般每米相差1%。

      第9招:供暖管道要套管

  供暖管道穿牆及穿過樓板應設套管(在管道與牆面或樓板交接處,給管道再套上一小截管子),地面的套管應高出地面2-3 厘米,地面為初裝修的,應高出地面5 厘米。

  第10招:拉閘斷電不可少

  電閘及電錶在戶外的,應檢查其是否能控制室內的燈具及室內各插​​座,方法是拉閘後戶內是否完全斷電;戶內有分閘的,也應同樣分別檢查各個分閘是否完全控制各分支線路。檢查室內控制箱標識是否清楚,空氣開關是否鬆動,安全保護作用是否良好。

  第11招:保險插座護幼童

  為防止幼童把手指頭伸進插座孔中, 距離地面30 厘米高的插座都必須帶保險裝置。所謂的保險裝置就是單獨用物體(包括幼童手指頭)插不進去單個插座孔眼中, 必須兩個插座孔眼同時插入物體時才能插進去。你可以用電筆、絕緣長條物體等東西來實驗一下。

  第12招:衛生間插座規矩多

  衛生間內的電源插座應是防潮插座並有防濺措施,衛生間的照明燈座必須是磁口安全燈座,洗手盆的上方不應有插座(這些適用於精裝修樓房,毛坯房一般要重新自己佈局)。

      第13 招:廚衛緊鄰通風道

  廚房、衛生間應與通風道就近安排,這樣有利於異味、廢氣等氣體的迅速排出,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潔。

  第14招:開關接口

  拉一拉檢查一下開關、插座的牢固程度,尤其別忘了打開電話、電視的線路接口,用力拉一拉,看是否虛設。

  第15 招:插座插口

  插一插沒有測電器或電筆的朋友可以拿個充電器和一個三相接頭的排插。充電器可以檢查兩相插座,三相接頭的排插可以檢查三相插座。有條件的呢就用測電器測一下斷電保護是否好使及正確。

  第16 招:牆面地面靠一靠

  牆面、地面平整度是有要求的,如:一般地面平整度不大於2cm 對於毛坯房就可以接收(國家規範2 米靠尺那允許偏差±4 毫米);一般牆面平整度不大於5mm 對於毛坯房就可以接收(國家規定2 米靠尺那允許偏差±3 毫米)。

  第17 招:排風通暢很重要

  廚房、衛生間的排風孔是你家裡廢氣的主要排出孔,如果堵塞或不暢都將嚴重影響將來生活。試驗方法很簡單,用打火機點燃一張紙靠近排風孔,如果火苗內竄明顯則排風通暢,相反就有問題了。

  第18 招:電錶水錶瓦斯錶

  電錶檢查:電錶安裝是否符合規範,是否在關閉總閘後有電錶空轉現象。水錶檢查:水錶安裝是否符合規範,是否考慮裝修尺寸(一般主要看與牆,地之間地距離,考慮對貼磚和櫥櫃的影響),水錶街頭緊密完好,無空轉現象。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電 話:03-578-1717
傳 真:03-578-8787
住 址: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