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 / 舒適溫馨、溫和視覺的風格建材

 

溫潤的居家氛圍是不是很令人嚮往呢?可是應該要如何選擇木地板跟保固木地板的壽命總是讓人很煩惱呢!秸森建材百科今天來分享一篇好文章,來補充一下大家對木地板的姿勢知識喔!!

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木地板有種天然木料帶來的自然韻味,能給居家環境舒適、溫馨的感覺,其色彩由淺到深不同色系的搭配,更能給予多樣化、對比性等在裝潢設計上許多風格變化的呈現。
穩重度、活力性、明亮感、現代風,各式設計風格裡面,木地板的使用藉由設計師採用搭配、調合、對比等手法,能讓居家環境表現出讓人心生愉悅、或安心自在的穩定感。而木質材料本身具有低反光性、可吸收紫外線、能調節室內濕度、吸音性優等性質,加上紋理美觀、風格自然、溫和視覺的美感,相當適合作為居家空間裝潢設計的絕佳選擇。 

 

 

 

木地板施工法比較:

工法種類 處理工法 優點 缺點
平舖法 舖防潮布→釘4分板→釘舖面板→縫填矽膠 緊實、較無異聲 影響管線
架高法 舖防潮布→架高角料→釘4分板→釘舖面板 可增加收納空間 施工費時
漂浮法 底舖泡棉→黏膠面板→舖黏面板→縫填矽膠 快速、便宜 不紮實
地磚法 舖高密度保麗龍→舖黏4分板→釘舖面板 不傷原有地磚 價格較高

 

 

 

保護好您的木地板

避免水氣、留意刮傷

  1. 留意門窗,避免雨水飄進或滲入,弄濕木地板。
  2. 立即擦乾不慎灑落木地板上的水或液體。
  3. 留意浴室滲水或灑水的狀況。
  4. 用腳墊或地毯舖在傢俱腳下,避免直接接觸木地板。
  5. 如有移動重物時,舖設紙板或厚布作為保護。
  6. 時常清理木地板,以免灰塵、砂礫刮傷表面。

 

 

 

木地板的平時保養

防受潮、防日曬、防刮傷

 

  1. 日常清潔先以吸塵器吸乾淨灰塵、砂礫,再以沾濕的抹布擦拭。
  2. 每二至三個月替木地板進行打蠟,保持光亮、防刮傷、防受潮。
  3. 避免木地板受潮。
  4. 裝設窗簾避免陽光長期照射,破壞木地板木質。
  5. 以抬起的方式移動傢俱,切勿進行推拉,以免刮傷。

 

 

 

木地板的維修

視損壞的狀況給予適當的處理

木地板的好處之一就是,當時間一久,失去原本亮麗的光澤,或產生缺損之時,只要請專業的施作工班,將地板全面磨光、上漆之後,整個木地板便會像新的一樣。而一般小損傷時,只要購買地板修補劑,就可以自行處理,將較小的磨損處進行修補或上色即可。如果是因為濕氣影響,導致木地板產生發黑、變形、裂縫時,只要讓專業的施工人員將損壞的木地板撬起更新,就無須全部更換,這也是木地板好維修的優點。

 

 

 

木地板施工前的注意事項

舖設木地板前應注意的事前準備: 除蟲、防潮

 

  • 除蟲:尤其是老舊房屋,事前需請專業除蟲公司進行全面的除蟲、消毒,以避免白蟻、蛀蟲等狀況,影響或造成木地板的破壞。
  • 防潮:因為台灣氣候多雨潮濕,濕氣水滲都會直接破壞木地板,所以在施工之前,特別要留意外牆防水、水泥地面乾燥、防潮布或防潮泡棉的舖設完整,才能確保木地板的品質。

大家有沒有稍為了解了木地板的基本知識呢:)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