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鄧公館

燈光配置是一個居家最大的生命力來源,入夜之後,燈光的色調、暖度,不應該只運用一種光源就草草了事,燈光都會成為一個居家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尤其是燈光及本身燈具的質量都會影響到顯色或視力、視覺效果,今天就來淺約介紹主臥室的燈具應該怎麼配置,或是一些小訣竅,讓大家參考看看~

 

 

一、臥室燈飾安裝風水原則  

 

1、以暖色配合適量白光源為佳   

家居風水軟裝中一般講究用光色彩,即色彩冷暖之間的變化運用。色彩配合家中五行著重於冷暖搭配,家居以陽氣為主,所以燈飾色彩也應以暖光為主。燈飾的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中,紅、橙、黃光源為暖光源,綠、青、藍、紫為冷光源,冷光源給人一種神秘、夢幻感覺。以陽氣為主周邊配合適量白光源,這樣最適合人們居住生活。   

 

1502954309XCNJ01.jpg

 

 

2、臥室中切忌使用紅光燈   
在臥室中,一般不宜選擇紅光燈及有大幅度閃爍的霓虹燈作裝飾,容易令人產生浮燥不安的心理。有的新婚夫妻,為了增加浪漫色彩,在床頭上或梳妝台上按個紅燈泡,這是大忌,容易引發一方或雙方的出軌;小孩臥室裡有紅燈,孩子容易性格急躁,也容易有早熟早戀的現象,這個一定要注意。   

 

 

1504512588SZ2SK1.jpg

15045125898I8SN1.jpg

 

 

3、黃色燈主招財   

黃色的五行屬土,而從五行相生的而角度而言,土生金,這也就決定了黃色燈的招財寓意。所以很多人喜歡在家中安裝一盞黃色的燈,為的就是招財。   

 

 

1502935075P3UF31.jpg

 

 

4、臥室燈飾不宜過於華麗,燈光不能過於刺眼,主要以柔和的光為主,給人溫馨的感覺,起到助眠的功效。  
在燈飾的款式選擇上,應符合整體家居軟裝設計風格。當然,燈飾選擇得好還可助運。比如古典燈飾,具有古典韻味、樸實而有內涵,起鎮宅作用,可助主人的事業運;時尚燈飾的設計新穎、現代感強,有助人進步、催財的作用。水晶材質的燈飾,高雅華貴、星光耀目,可起到旺財、增旺家中氣場的作用。   

 

 

1504491078B5QZ61.jpg

 

 

5、臥室燈飾的數量以單數為主   

臥室中燈的數目應以單數為佳,但在射燈平排照射時,應注意不要用三盞燈並列,以免類似於三支香,形成不好的寓意。

 

 

二、臥室燈飾搭配技巧  

 

 

15028691682FSDG1.jpg

 

 

1、純白臥室搭配色彩燈具
純白色的房間,可以選擇外觀造型較為豐富的臥室燈具,避免房間過於單調,不至於感覺乏味,或是簡約的隱藏式崁燈,讓空間感更為統一、乾淨。

 

 

2015%2F04%2F22-張公館進場施作

 

 

2、粉色家居配合暖色燈光

粉色的家紡用品,配合上暖色調燈光,就打造出了溫馨甜美的小臥室,這樣的臥室絕對是睡眠的好地方。白色廣源補充暗色家居房間里大部分家具都是黑色的,再加上暗色壁紙,就需要白色光源來進行補充,用白光來與臥室環境適當配合。暖色與白光源的搭配黃、橙色與白色交互,使得臥室充滿活力。以黃、橙色這種暖色配合適量白光源,臥室光源既不晃眼又不會顯得昏暗。

 

 

城鋒樣品屋

 

 

3、田園風格碎花燈具
田園風格臥室的燈具,考慮到裝飾效果,一般會選擇小碎花布藝燈罩。除此之外,在房間吊頂安裝燈具,既起到裝飾作用也可以為臥室提供更多柔和光源。

 

 

1483061293N8YGE1.jpg

 

 

4、中國風臥室燈具

在這樣一個充滿中國風的臥室中,可選用中國風元素的燈具,木紋色調或是一點中國古典情懷的燈具,既是臥室的主要光源,也符合臥室的整體風格。另外床頭天花板也適合安裝了崁燈來補充臥室光源。

 

 

14846343892EGRV1.jpg

 

5、小小壁燈為臥室增光添彩

小小的壁燈裝飾了房間牆面,同時也是房間重要的補充光源,在晚上休息時,即不影響睡眠,也方便半夜起床的需要。臥室燈具看起來不算大件,卻起著難以比擬的作用。除了作為光源,也能起到很好的裝飾作用。選擇燈具時記得與設計師好好溝通,充分考慮,這樣才能打造出一個完美臥室。
 

 

三、臥室燈飾選購技巧  

 


臥室的燈光照明,可分為普通照明、局部照明和裝飾照明三種。

 

1503387563PJWRE1.jpg

 


1、臥室普通照明供起居室休息,在設計時要注意光線不要過強或發白,因為這種光線容易使房間顯得呆板而沒有生氣,最好選用暖色與暖白光的燈具,這樣會使臥室感覺較為溫馨。普通照明最好裝置兩個控制開關,方便使用。

 

 

20151016221105390.jpg

 


2、局部照明包括供梳妝、閱讀、更衣收藏等。例如在睡床旁設置床頭燈,方便閱讀。閱讀的燈光,要有適當的安排,因為燈光太強或不足,均會直接影響視覺,對眼睛造成損害。梳妝台和衣櫃上的局部照明可方便整妝,梳妝台的照明,現在大多在鏡子上方置燈,其實這樣容易產生陰影,如在化妝鏡兩側考慮裝燈是最為明智的方法,但是要注意光線不宜過白或過強,盡量與自然光接近。

 


1490173037WJTMF1.jpg


3、裝飾照明主要在於創造臥室的空間氣氛,如浪漫、溫馨等氛圍。
總之,臥室的燈具不必多,有兩三種適當的就可以了。當然,巧妙的使用落地燈、壁燈甚至小型的吊燈,也可以較好地營造臥室的環境氣氛。

 

 

以上就是簡單的一些原則下去做臥室燈具的搭配,不曉得看完之後大家是否有初步對於燈飾的了解了呢?

燈具的樣式跟選擇在市面上有很多,也可以跟設計師一起討論,或是事先就有一個矚目的風格,在開始的檢討設計時就可以提出來,這樣才不會讓燈飾突兀又格格不入喔^___^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臥室的"明燈",以及這篇文章可以對還不了解燈具的人可以有一些幫助,那我們下次見囉~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