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墨爾本視光中心[台中商業空間設計]

大家在設計前期的時候,都會遇到丈量的問題。

 

由於建商蓋完房後,如非是當其業務,可能留下的只有紙本,且若無追朔的話,可能房屋內會經過二次、三次變更,或是現場工地、工班有錯誤施作,紙本圖可能也不是完全準確。

 

若是多年前的房屋,連基本電子檔都沒有保存,或是當年也還沒有使用電子製圖,有些房屋再蓋的時候是建商統包依照傳統經驗去現場放樣施作,圖面也更不可考了,而此丈量也更為重要了。

 

圖面是一個在很多時候來說很基本的依據,設計師、工班、統包可以很容易的從有正確比例尺寸的圖面來審視甚至是施工,也能從中計算出概要的金額預算,業主也能把圖面當作依據,來核對完工後的相對應尺寸、位置是否正確。

跟合約書一樣,白紙黑字,越是清楚明白更不會造成日後紛爭不斷。


總體而言丈量是裝修的第一步,只有對房間各個地方的尺寸都瞭如指掌,才能更好地進行接下來的裝修設計、制定預算方案等工作。明確丈量相關知識,輕鬆解決裝修難題。

 

一、裝修丈量的作用

 

1、了解房屋詳細尺寸數據

通過丈量準確的了解房屋內各房間的長、寬、高以及門、窗、空調、廚具、樑柱等的位置,丈量首先對裝修的報價會產生直接影響。

 

2、了解丈量格局利弊情況

通過現場丈量,設計師會仔細的觀察房屋的位置和朝向。以及周圍的環境狀況、噪音是否過大、空氣質量如何、採光如何等,都會直接影響後期的設計。如果遇到一些房子格局或外部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就需要設計來彌補。

 

3、保證後期房屋裝修質量

只有丈量比較精確,才能做出準確的設計,不至於後期施工時,因為尺寸不對而無法實現,需要進行設計更改或者項目更改。一些項目如進水排水、瓦斯位置如果沒有測量或者測量不准確,就有可能導致後期購買的馬桶、水盆等因尺寸不對無法安裝而發生退貨、換貨的情況。

 

4、方便設計師與業主實地交流

丈量時,設計師和業主一般都會到場,如果業主對房屋的設計有一定的想法,在現場測量的時候,就可以和設計師溝通看這些想法是否可行,交流起來比較有效果。此外,業主如果需要提前訂購主材,也需要現場和設計師進行溝通後再做決定。

 

 

二、丈量的收費情況

一般情況都是請裝修公司設計師來丈量,關於丈量的收費,不同的裝修公司有不同的規定。如我司的話一般為一次3000元左右,如果量好房,業主選擇這家公司設計、施工,則這3000元自動轉化為設計費訂金的形式,如果量好房就結束了,則這3000元就作為設計師丈量的車馬費報酬,不予退還。

 

 

三、丈量前的準備事項

丈量前記得攜帶好房屋圖紙:在丈量前記得攜帶房屋建築水電圖以及建築結構圖、戶型圖等,能使得丈量過程更有效率,也可以降低出錯的可能。

了解所在物業對房屋裝修的規定:丈量前還一定要了解房屋所在的社區管委會、物業,對房屋裝修的具體規定,例如在水電改造方面的具體要求,房屋外立面可否拆改,陽台窗能否封閉等等,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四、裝修丈量一般流程

丈量需要用到什麼工具?一般需要做哪些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丈量的一般流程。

 

1、準備丈量工具

丈量時候最基本需用到的工具有捲尺、紙筆,捲尺最好帶長度在5米以上的。其他的工具還有相機、繪圖板、紅外線測距儀等。傳統的用捲尺丈量操作起來比較麻煩,而且測量誤差也較大。現在丈量的工具越來越先進,如紅外線測距儀,操作簡單,輕輕一照就可以將數值反應出來,精確度很高。

 

2、繪製房間圖紙

如果沒有攜帶房屋戶型圖,就需要現場在紙上畫出大概的平面結構圖。圖不需要太講求尺寸,只要能進行數據標記就行。

 

3、實施測量

丈量是個瑣碎的過程,從丈量的動作上來分,基本可分為量、看、摸、照、問。

(1)量出具體數據

測量各個房間牆地面長寬高、牆體及樑的厚度、門窗高度及距牆高度是第一步,也是必須的。

(2)查看相關位置

要查看各種管道、暖氣、煤氣、進排水、強弱電箱,並標註具體位置。具體應涵蓋包完上下水管道後的位置、馬桶的牆距、排水具體位置長寬高度。

(3)觸摸牆體表面

原牆面的基層處理直接關係到後期施工項目及施工質量,有經驗的設計師可以通過目測、摸牆等方式來判斷基層處理的質量,以及是否需要進行重新處理。

(4)拍照留存底檔

為了對整個空間有更好的把握,最好在丈量的時候能夠拍照作留底,有利於後期設計的準確。

(5)設計師與業主交流意見

丈量時,設計師應與業主進行初步的溝通和交流,看業主對房屋的構想和功能區使用方面的要求,並根據現場情況初步判斷業主想法的可行性。

 

 

五、丈量具體方法步驟

別看設計師記錄的數據繁多而又復雜,其實他們的測量是有一定規律的,按照以下思路來,就能做到有條不紊。

 

1、丈量的三種測量思路

丈量測量:主要測量各個廳室內的長、寬、高,計算出每個用途不同的房間的面積。並根據業主喜好與日常生活習慣提出合理化的建議。

定位測量:在這個環節的測量中,主要標明門、窗、空調孔的位置,窗戶需要標量數量。在廚衛的測量中,落水管的位置、孔距、馬桶糞管孔距、離牆距離、排氣孔的位置、煤氣管道位置、管下距離、排水位置都需要做出準確的測量,以便在日後的設計中準確定位。

高度測量:正常情況下,房屋的高度應當是固定的。但由於各個房屋的建築、構造不同,也可能會有一定的落差,在設計師進行高度測量中,要仔細查看房間的每個區域的高度是否出現落差,以便在日後的設計圖紙中做到準確無誤。

 

2、丈量的一般技巧

丈量的正確順序:量房一般從入戶門開始,轉一圈量,最後回到入戶門另一邊,把房屋內所有的房間測量一遍。如果是多層的,為了避免漏測,測量的順序要一層測量完後再測量另外一層。

長高度測量方法:在用捲尺量出具體一個房間的長度、高度時,長度要緊貼地面測量,高度要緊貼牆體拐角處測量。沒有特殊情況,層高基本是一定的,找兩個地方量一下層高平均就可以了。

門窗等定位方法:所有的尺寸都分段,就像幾何一樣分割成若干個,量了之後數據隨時記錄下來,先測量門本身的長、寬、高,再測量這個門與所屬牆體的左、右間隔尺寸,測量門與天花的間隔尺寸。

 

 

六、丈量時的注意事項

丈量需要細緻,減少誤差。有特殊之處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清楚;在全部測量完後,再全面檢查一遍,以確保測量的準確、精細;用捲尺測量長度的話,需要兩個人配合才行,否則很容易造成數據不準確。

 

 

以上是丈量的步驟及介紹,在沒有準確電子圖面的情況下,丈量格外的重要,而其中瑣碎的注意事項也繁多,所以不要再覺得丈量是個簡單可有可無的事情,這可是一個房屋裝修重要的第一步驟啊!

 

 

部分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