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鋒樣品屋

當社會越來越進步,人越來越繁忙,慢慢享受生活,或是崇尚人文、自然、溫馨,或是更能展現自我的居家風格也開始發燒中,

曾經一陣子被磁磚取代的實木地板因其具有著天然的紋理、冬暖夏涼等特點,在現代很多人都追崇返璞歸真、嚮往自由無拘束生活的潮流下,再次回歸裝修建材市場上的寵兒。那麼實木地板如何選購呢?本期小編就向大家詳細介紹實木地板的選購技巧,一起來學習吧。


一、挑選板面  

1、檢查是否為同一樹種,是否混亂,地板是否有死節、活節、開裂、腐朽、菌變等缺陷。由於木地板是天然木製品,客觀上存在色差和不均勻的現象,這是無法避免的。而且鋪設實木地板感受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正在於它自然的花色,花紋,如若過分追求地板無色差,是不合理的,只要在鋪裝時稍加調整即可。

 

2、外觀觀測。看實木地板外觀花色木紋如何。實木地板表面塗有一層色澤飽和的清漆,細膩光滑,外表富有層次與質感。兩片木板拼貼是否產生明顯的色差。

 

3、測量兩塊木板疊加後的厚度。兩塊木地板合併後厚度測量約為36mm,以單一一塊木板來計算,一塊木板厚度約為18mm。

 

4、查看拼接效果。一款有著好的拼接效果的木地板,可對木地板在地板的鑲嵌起到良好的固定作用。而拼接縫隙較小的地板可以起到良好的隔水作用,且不易藏匿雜物。

 

5、通過切口看板材。木材結構的一大特點為纖維細膩緊密,具有天然的木材光澤,有著非常良好的承重防磨損作用。

 

 

二、實木地板性能檢測  

 

1、耐污性。由於實木地板表面具備著天然的纖維凹凸肌理,在一般的耐污表現上相對較差,假如木材纖維肌理較為細膩或選用優質的保護塗層的話,在耐磨性的表現上則會有著相對優秀的表現。

 

2、耐磨性。在木地板的的製作工藝中,表層都會覆蓋一層耐磨塗層,塗層主要起到抗磨損與保護地板的作用。以家用木地板為例,一般達到5000左右的耐磨轉數基本可滿足家用需求。以鋼絲球對木材表面進行用力摩擦,木材表面無出現明顯的摩擦划痕出現,僅有少量的細末脫落。細末主要來自於地板的表面塗層。

用螺絲刀對木材表面進行用力地劃擦,通過劃擦後,木材表面僅有輕微的划痕,無明顯的木材纖維起毛現象,划痕在不細看的情況下難以察覺。說明此款木地板板材具有良好的耐磨特性,細膩緊密的木材纖維在耐磨過程中不易發生磨裂與起毛。

 

3、防水防潮性。實木地板與普通纖維板膠合材質的木地板不同,由於實木的原料選用了具有原始木材纖維的材質,因此在水分吸收的機率也相對較大。檢驗木地板的防水性能,可以向木地板榫接處滴入適量的水分,觀察水分是否容易下滲穿透榫接處。一分鐘後擦除木地板表面的水分,解開榫接處進行觀察,看是否會出現滲透。

 

4、防火阻燃性。木地板具備一定的防火性能,在家居環境中有著重要的作用。防火性能良好的木地板不僅具有耐熱阻燃的特點,對於日常煙灰的撣落對木地板造成損傷也有著關鍵的預防作用。對於測試木地板的防火阻燃性,我們可以選用香煙灼燒進行測試。以點燃一根香煙擺在木地板表面,觀察被香煙灼燒後的木地板是否留下明顯的焦灼痕跡。一根香煙燃燒殆儘後觀察發現,地板表面的焦灼痕跡。

 

5、承重性能。實木木地板承重優良主要取決於其木材內部的纖維結構。一般來說,實木地板板材採用優質良好的木材,都具備著良好的承重性能,而木材結構細膩且厚重的木地板板材,承重性能則更為優秀,且在腳踏過程中更為穩重舒適。選用一塊木地板進行測試其承重性能。先將木地板傾斜約30度進行放置測試,以體重為60KG的成人踩在板材上面。一小段時間後,板材無出現明顯的彎曲,承重測試後的板材也無明顯的開裂痕跡,說明此款木地板板材具有非常優秀的承重性能,腳踏過程穩重舒適。

 

編後語:通過外觀、拼接、承重、切割、耐磨性、抗污性、防火阻燃、防水防潮這八個方面的測試,一般就可以選出質量不錯的實木地板了。實木地板紋理細膩不張揚,在居室的點綴上自然而親切,給人一種熱情大方的感覺,有著熱帶氣候一貫的風味。但在日常護理上應盡量避免大量的水分對地板進行清潔工作,在潮濕的氣候中應多保持地板的干燥。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電 話:03-578-1717
傳 真:03-578-8787
住 址: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