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公館

隨著生活品味的發展,市場上裝修建材也愈發琳瑯滿目,人們的物質慾望要求不斷提高,而對裝修的健康需求以及關注也日益增長,現在,小編通過四步教你打造綠色裝修,創造一個降低污染的家居環境。

 

 

Part1:裝修健康選材杜絕有害氣體

塗料、地板等的選擇就像是承載著裝修整體的基礎,是環保裝修的第一道任務,所以正確地選擇合適的裝修材料,也就關乎著能否從第一步起踏出環保裝修的腳步。

1、牆面裝修要點

為了追求環保裝修,現在的塗料種類也越來越多,商家在各種塗料上都按上環保的標誌,消費者又應當怎樣去判斷呢。塗料中主要的污染物質有三種,分別是重金屬元素、VOC和游離甲醛,在選購乳膠漆時應盡量選擇VOC含量低的產品,同時,相較於白色,顏色鮮豔的乳膠漆中重金屬含量也相對較高,購買時需謹慎考慮。

2、地面裝修要點

在同樣是選擇天然板材的情況下,造成地面裝修污染的往往是使用的粘合劑的問題,地板膠的選購不合格,會給整體的裝修質量造成較大的影響,而人造板材本來就含有較多粘合劑,所以一方面在地板選材時應以天然實木優先,另一方面消費者應當注意選擇品牌口碑和質量均較好的地板膠進行施工。

3、石材的選擇

廚房中櫥櫃的面板大多數時候都會選擇石材,而同時很多時候石材的質量也很容易被忽略,石材雖然取自自然,但必須要注意它放射性的影響,天然石材放射性含量較高,選購時務必看清經銷商的檢測報告,這是對自身身體健康的保證。

 

詹公館

Part2:合理選購家具建立綠色環境

家中使用的家具站立在地板、牆壁的基礎上,是與日常生活接觸最為頻繁的存在之一,選擇綠色環保的家具,就像是在身邊增加了幾個環保衛士,保證我們的健康生活。

1、木質家具的選擇

不合格的木質家具經常會有甲醛、苯含量超標的情況出現,人們長期生活在這種環境中,會對上呼吸道造成較嚴重的影響,在木質家具選購時,首先應以實木為優先,打開櫃子先聞氣味,如果放置一段時間後還有刺鼻味道則證明木材本身或者使用的粘合劑不夠健康,同時選購時不能忘記家具滑軌、合葉等五金配件的質量問題,這些直接影響著家具的壽命。

2、布藝家具的選擇

因為主要原料為天然的纖維,很多時候消費者很容易把布料自然的歸類到環保的那一部分,從而偏向於選擇布藝沙發等家具,但是這些天然布藝在紡織過程中,為了提高原料的抗皺、防水燈性能和色彩牢固度,與許多的化學物質都有所接觸,所以在布藝家具選擇時同樣要小心甲醛的污染,選擇布料同樣需要注重質量。

3、金屬家具的選擇

金屬類物質雖然牢固,也要注意其安全性,一方面選擇的金屬家具的設計應當合理,避免尖銳角落造成傷害,一方面要注意金屬質地和表面的刷漆,防止不合格的油漆對家具整體帶來的影響。

 

詹公館

 

 

Part3:抓住裝修細節減少污染產生

1、地面裝修避免污染

選擇了環保低污染的地板,同時也要小心不要讓裝修時的工序白費了選購時的苦心,在地板下舖裝襯板是一種常見的傳統工藝,但是地板下的大芯板和其他人造板材均含有甲醛,使用面積大且無法進行通風處理,裝修時需要叮囑工人避免使用劣質材料,導致地面甲醛含量超標。

2、牆面塗裝問題

不僅牆面漆需要選擇環保材質,在牆面漆塗刷之前一般都需要進行基層處理,即需要塗刷界面漆,有的裝修工人會在油漆中加入大量的稀釋劑,造成較嚴重的苯超標現象,而界面漆又被封閉在牆面漆後有害成分難以揮發,所以在裝修中要關注工人的塗刷工作。

3、家具製作嚴把關

在很多人選擇成品家具的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定製家具,定製家具一方面符合本身的家裝結構,另一方面也是讓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在定製家具時,需要抓緊家具公司的每一個製作細節,從大方向的材料使用到輔材的選擇,務必關注粘合劑等的選擇,減少複雜材料的使用,嚴把裝修工藝關。

 

詹公館

 

 

Part4:勿要急於入住裝修後污染清理

在新房裝修好後不少住戶都是數著日子搬進新家,入住新家必定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是也不能太過急躁,在裝修結束後為新家做最後的污染清潔,才能讓我們搬進一個健康滿意的新居。

1、裝修後保持通風

即使是在裝修中盡量選擇了環保的裝修材料,但是也不免大量材料氣體的堆積,在裝修後至少對新居通風7天,保證室內空氣充分的流通,有害氣體大量散去後才能進入居住

2、敞開櫃門通風透氣

新購入的家具中總會有粘合劑等的累積,關上櫃門只能讓這些有害氣體在櫃子中不斷積攢,打開櫃門保持通風,才能讓這些物質盡快的散開。

3、使用酚醛油漆應延長通風

酚醛油漆的化學物質含量較多,如​​果室內刷過較多的酚醛油漆,應該適當地再延長通風時間,知道沒有異味之後再入住,而對於普通的乳膠漆,若材料選擇環保安全且裝修後氣味較少,待乳膠漆乾透後即可入住。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