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廁所怎麼有股怪味!!』有些人家的衛浴間,即使都有按時清潔乾淨、一塵不染,但仍然可以聞到一股異味,雖然有些去除臭氣的香氛產品,但這股異味跟香氛混雜再一起,不僅會破壞居家心情,更會讓主人在有客人來的時候抬不起頭。

2015%2F05%2F01-胡公館進場施作

 

 

除去清潔不到位而導致的發霉發臭,衛浴間異味源頭主要有三個,分別是地漏、馬桶和管道。今天就隨小編來看看如何對症下藥,根除衛浴間異味吧!

 

Part1:逐一盤查衛浴地漏反味解決辦法

衛浴間是用水重地,日常排水量較大,因此往往會安裝一到幾個排水地漏。地漏連接著室內和下水管道,如果地漏防臭效果較差,下水管道中的臭氣就很容易溢入室內。下面就來看看地漏處異味產生原因以及對應解決辦法吧~

 

一、安裝防臭效果差的地漏

異味原因:地漏雖小,但作用重大。好的地漏需要具有防返水、防蟲、防堵塞、防臭等多種功能。其中防臭功能應該是最關鍵的功能。在安裝地漏的時候,如果選擇了防臭功能較弱的地漏,衛浴間出現異味就不奇怪了。

解決辦法:如果是因為地漏不防臭,而導致的衛浴間異味,解決辦法就是更換上防臭功能好的地漏。那麼怎麼選擇到防臭效果好的地漏呢?還是先來了解一下地漏的防臭原理。

 

地漏的防臭原理

防臭地漏從構造上可分為水封防臭地漏和自封防臭地漏兩大類。水封防臭地漏的原理是利用地漏存水彎中的水來達到密封的效果;而自封防臭地漏則一般是通過彈簧、磁鐵、軸承等機械裝置或軟質材料將地漏下水的臭氣密封住。水封地漏中只要有存水,就能保證防臭效果;自封地漏可以避免水封地漏存水乾枯不防臭的情況,但由於採用機械裝置,存在防臭功能失靈的情況。

 

衛浴宜選深水封防臭地漏

水封地漏防臭比較保險,自封地漏排水比較順暢,兩者都有其優缺點,為了揚長避短,建議不同的空間使用不同的地漏。衛浴間由於經常需要排水,建議選擇深水封地漏,防臭效果更為保險,不易出故障。

 

二、地漏安裝不到位

異味原因:雖然選購的地漏防臭功能很好,但是安裝之後,異味還是從地漏處滲入室內。原因一般是地漏安裝時,四周與管道間的縫隙沒有封嚴導致的。

解決辦法:如果是因為縫隙的原因,那麼可以用玻璃膠或者其他膠粘劑將地漏四周的縫隙封住,確保下水管道的臭氣無法通過縫隙散發出來。

 

三、地漏防臭功能失靈

異味原因:地漏安裝之後,可能會因為沒有好好養護而導致地漏防臭功能失靈。比如水封地漏長時間沒有使用,存水乾枯;地漏沒有及時清理,被頭髮絲等髒物堵住等。

解決辦法1:如果是水封地漏,在使用中,應注意防止水封乾涸,須定期注水。如果家中長期不居住,最好用蓋子封起地漏,減少水分蒸發的同時,也起到密封的作用。

解決辦法2:如果是自封地漏,須知道自封地漏其密封往往是通過彈簧、磁鐵等機械裝置來實現的。而像彈簧隨著使用時間增長,彈性減弱;磁鐵則因為吸附水中的鐵質等,磁性減弱。因此需要定期檢查自封地漏的性能是否良好,如果出現問題需要及時更換。

2015%2F05%2F01-胡公館進場施作

 

 

Part2:重點排查對像馬桶異味解決辦法

在尋找衛浴間異味源頭時,如果排除了地漏,那麼接下來重點懷疑對象就是馬桶了。馬桶出現異味的原因較多,下面一一來看下。

 

一、馬桶位移下水過慢

異味原因:不少家庭在裝修的時候,出於佈局、尺寸等各方面的原因,改動了馬桶的安裝位置,導致馬桶不是直接對著下水口,下水過慢,容易積 ​​存雜物,很容易出現反味現象。

解決辦法: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將馬桶位置移回原來的下水口,但這樣做一般工程量較大。比較省事的辦法是,更換防臭效果更好的馬桶。

 

二、下水管連接處密封不嚴

異味原因:馬桶安裝時,如果馬桶的法蘭盤與管道密封不嚴,導致一部分臭味從縫隙中散發出來,這也是很容易導致衛浴異味產生的原因。

解決辦法:在馬桶安裝時,與管道連接的縫隙處一定要打上玻璃膠。玻璃膠通常可使用2-3年,為謹慎起見,之後可以每年用小刀將原有玻璃膠劃掉,再重新上膠。

 

三、馬桶水封不達標

異味原因:所謂水封,是指馬桶內的存水,存水可以起到阻隔異味上返的作用,存水高度的大小決定了馬桶阻隔異味的能力。國家規定馬桶的水封高度不得低於50mm,如果馬桶水封高度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就可能出現返味的情況。

解決辦法:在選購馬桶的時候,一定要注重其水封高度。選購的馬桶水封高度一定要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不過水封高度雖然越高防臭效果越好,但是隨著水位升高,也越容易發生濺水問題。因此選購馬桶是,最好選擇水封高度在55-60mm的產品。

 

四、馬桶釉面質量差

異味原因:如果馬桶本身使用的釉面密封性不好,就極容易藏污納垢,掛臟,而且不易清潔,時間久了,馬桶自身就會產生大量異味。

解決辦法:根治辦法是換質量較好的馬桶,到如果暫時無法更換,那麼就要注意清潔,日常清潔頻次需要增加,確保污漬及時排去,不會產生異味。

 

2015%2F05%2F01-胡公館進場施作

 

 

Part3:其他異味源頭逐一排查各個擊破

地漏和馬桶是衛浴間異味的兩大主要源頭,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可能導致衛浴異味的源頭。下面一一來了解下。

 

一、下水管與下水道連接處密封不嚴

異味源頭:很多人家衛浴間台盆下水管和下水道在連接時,往往沒有採取一些密封防返味措施,這樣也很容易導致衛浴間出現異味。

解決辦法:可以請人用玻璃膠或者其他膠粘劑將接口處的縫隙封堵住,使氣體無法散發出來。或者採用帶存水彎的下水管,自帶防臭效果。

 

二、排風口異味倒灌

異味源頭:如果排查了衛浴其他地方都沒有發現異味源頭,但衛浴還是有異味,那麼異味很有可能是從外面飄散進來的。

解決辦法:可以找人對排風口的管道進行檢修,此外可以更換上帶有止逆閥的換氣扇,從而可以防止異味倒灌。

 

三、管道被堵造成異味產生

異味源頭:如果不注意對水槽、洗手盆、浴室櫃、浴缸和地漏的排水口進行清潔,使髒物長期附著在排水口,造成排水口甚至管道的污染和堵塞,也會使衛浴散發出異味。

解決辦法:清除排水口的污垢比較簡單,但是要清除附著在管壁上的髒物卻不是那麼容易。現在各大建材超市銷售的管道清潔劑對髒物有一定的溶解腐蝕作用,能起到很好的清潔效果。

 

四、衛浴防異味其他辦法

排除了上面列出的可能造成衛浴異味的源頭外,如果衛浴間還有異味,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清潔、通風等不到位導致衛浴自身異味不能及時排出導致的。下面來看看衛浴間其他防止異味的辦法。

1、經常通風換氣

不少人在碰到衛浴異味的問題時,往往使用噴灑空氣清新劑或其他更加強烈的味道的方法來掩蓋異味,而不是根除異味。要解決衛浴自產的異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風,如果衛浴有窗戶,可以每天開窗自然通風;如果衛浴較小,沒有窗戶,那就需要使用排風扇了。

2、擺放特定綠植

 

如果衛浴面積較大,可以適當擺放一些綠植來清除衛浴間異味。不過要注意,擺放在衛浴的綠植也是有講究的,最好是水莖葉闊葉類植物,如綠蘿、霸王芋,這些植物在沒有陽光的潮濕環境下也能很好地生長。它們可以起到吸納污氣、濕氣,調節空氣的作用,對衛浴消除異味有很大幫助。

 

2015%2F05%2F01-胡公館進場施作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