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裝潢只是一個整體的氛圍,但是大部分的空間擺設通常都是留給家人。

2015%2F05%2F08-張公館進場施作

 

 

沙發、餐桌、餐椅、床頭櫃、床架、電視櫃...許許多多的家具,他們佔了整體室內空間很大的部分,許多都會是自由發揮,也可能有些是家人或是二手家具店收購來的家具,有些看起來藏汙納垢,表面陳舊,因此許多人都會考慮重新上漆去掩蓋住原本的色彩,但是通常那些後來補上的顏色很容易就髒污斑駁,那是為什麼呢??

2015%2F04%2F11-張公館進場施作

其實家具上漆是個大學問阿~那麼家具怎樣刷油漆呢?下面就來給大家說一下家具刷油漆的8個步驟。

2015%2F04%2F08-張公館進場施作
 

第一步、看家具的表面

我們要看你家具表面的粗糙和堅硬程度,要選擇與之型號相對應的砂紙對家具進行打磨,砂紙要從粗的到細的,這樣打磨的家具表面才能更加光滑。

 

第二步、打磨

找一個長方體,以手能握住為宜。將其中一比較平整的一面,用砂紙裹住,手壓住後打磨。打磨平面的方向順序是:先橫後豎。打磨時,要先上後下,先外後裡,砂紙的選用是先粗後細。家具的轉角和造型以及細節部位,就得用手了。ps:為什麼要打磨:一方面是為了去掉原油漆和漆面上的雜質,另一方面是為了增加新油漆的附著力。

 

第三步、刷漆前的準備

打磨完畢後,看家具是否有凹凸不平的地方,若有,用膩子找平,再次打磨至平整狀態。然後將家具周圍及地板做保護,防止油漆污染這些地方。並用水份很小的濕毛巾擦拭家具。將桶裝油漆用小棍攪拌均勻,手的運動速度不要太快,防止濺出。

就是開始上漆。一般情況下,木器家具的家具漆要塗刷3次到5次,最多的可以刷到7次。

 

第四步、刷一次漆

在刷第一次木器漆的時候,調底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序,調底漆還要知道木器的密度,那些比較硬的木器密度高,底漆就可以調得稀一點,而軟的木器底漆就要調得粘稠一點。

在開始刷漆的時候,要順著木器的紋路塗刷均勻,不要塗得太厚了,等木器漆完全乾透後用砂紙打磨,打磨到你摸上去感覺到光滑,沒有突起就可以了,然後再用軟濕布擦拭幾次,最後擦乾。而使用刷塗可以使木蠟油的滲透深度更大,也使施工的速度加快。

 

第五步、刷二次漆

刷第二次漆就要調得稀一點了,刷完之後能蓋住第一次刷的木器漆,然後用500目以上的水砂紙跟著刷漆的方向打磨,打磨要打磨得均勻。使用擦塗可以節省木器漆的用量。等到第二次漆或者最後一次漆表乾之後,要立刻用乾淨的棉布擦拭木器表面,使得木器表面變得光滑。

 

第六步、刷三次漆

刷完第三次漆,要用更細得水砂紙打磨,要蘸水打磨,打磨的力度要均勻,不宜過重也不宜過輕。上了最後一次漆之後是不需要打磨的,你可以上一層家具保護蠟。添加擦塗的次數,並且每一次塗完都用細砂紙打磨,最後一次用薄擦和表乾後擦拭可以獲得高檔家具的效果。

 

第七步、漆層保護

通常家具在塗刷完畢後,要塗刷清漆,對油漆層進行保護和增亮。清漆也和油漆塗刷方法一致,不過每次油漆刷所沾漆量較少,攤開清漆所揮動手腕的次數也再多。清漆建議最少兩遍,若有毛刷掉毛現象,一定要及時處理所掉的毛,注意清漆只刷家具表面不刷裡面。

 

第八步、收尾

一定要等油漆乾透後再將家具周圍的保護去掉,並將所剩下的油漆封好口,放置到兒童不易觸摸的地方。以上只是簡單說一下,若​​要刷好油漆,還有太多的工作要做。如果對自己的動手能力不信任,就找專業油漆工來做吧。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