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ZQJ2hgy6LDHmiDka2e&690  

在裝修材料中,往往會運用多種材料才彰顯居家風格,有時候會帶入石材,石材其實有各種紋路、色澤得展現,在居家建材中也算是獨樹一格,除了最近越來越多的仿石材磚外,最天然的石材仍是建材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

 

有的消費者認為石材相較於其他化學裝修成分而言污染較小,而有的消費者則對石材的放射性倍感恐懼,家裝中石材的選用不可避免,而究竟怎麼樣能夠幫助我們選擇好的裝修石材,下面就隨編輯來看一看。

 

一、了解石材分​​類天然人造各有所長

 

  裝修中使用的石材大致可以分為天然石和人造石兩種,其中天然石在日常使用中主要分為大理石和花崗岩兩種,而人造石通常是指由樹脂、鋁粉、顏料和固化劑等製成的人造實體面材,兩者之間從外形到性質都有一定的差異。

  1、天然石材

  天然石材是指從天然岩體中開采出來,並經加工成塊狀或者板狀材料的總稱,而大理石、花崗岩和石灰石是在裝修中使用最為普遍的幾種石材,天然石材具有很高的抗壓強度,耐磨性以及耐久型,不同石材自身的使用特性也有所差異,可以根據不同的裝修情況選擇不同的產品。

大理石與花崗岩的比較

 

大理石

花崗岩

成分

變質岩

火成岩

硬度

莫氏硬度1—2,屬軟石材

莫氏硬度3—5,屬中硬石材

化學成分

碳酸鹽類石材

矽酸鹽類石材

紋路性狀

質地細膩、鏡面效果好,紋理豐富

彩色斑點狀花紋,並伴有云母亮點和石英結晶

  2、人造石材

  人造石根據類型的不同其成分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說人造石的主要成分包括樹脂、鋁粉、顏料和固化劑,現在的人造石材包括亞克力、樹脂板、碳酸鈣人造石等等,相較於天然石材,人造石顏色豐富多樣,能夠更好的抗滲透,具有較小的放射性,具有抗菌防霉的功效。

  3、天然石材vs人造石材

  天然石和人造石優點各異,消費者根據不同的裝修使用需求也能選擇不同的產品,在家中不同的地方也能夠選擇不一樣的石材,例如櫥櫃和窗台等地更適合人造石,而相對的過門石一類石材更適合使用天然石。

天然石材與人造石材比較

 

天然石

人造石

外形

花紋自然富於變化,選擇性多

顏色豐富,略缺乏自然感受

優點

硬度和密度較大,耐磨損,具有天然紋路

抗污垢易清潔,彈性好耐衝擊力,抗菌防黴性能好

缺點

彈性不足較易裂縫,石材本身存在輻射問題,污漬較難清洗

色調單一缺乏真實感,石材隨環境溫度變化大

 

二、選購石材竅門多明確條件細挑選

 

  家裝中石材的選擇最好不要一概而論,家中不同的地點、根據不同的使用需求石材的選擇也會有所差異,選購石材不僅需要著重外觀,其性能和質量也同樣的重要。

  1、不同地點不同選擇

  家裝中根據不同的使用地點,對石材的選擇也有所差異,一般窗台石材對裝飾性的要求較高,適合選擇質量上乘的石材,而陽台上石材的選擇以防滑和耐磨為主,同時陽台接受日照時間較長,選擇石材時要注意​​長期使用不易褪色,客廳地面受地暖影響較大,最好選擇耐高溫的人造石材,而衛生間中石材一方面需要防滑,且在防酸、防鹼和防潮方面都需要有足夠的保障。

  2、石材選購步驟

  石材選購可以遵循看、量、聽、試四個步驟來進行,先觀察石材表面,好的石材表面質感細膩均勻,且在邊角處不存在有細微的裂縫,以免石材沿這些方向發生斷裂,其次需要仔細的丈量石材的尺寸,盡可能的避免因尺寸差距帶來的後期石材拼接問題,敲擊石材,當石材內部構造均勻沒有孔隙的時候,敲擊聲音清脆,反之則聲音粗啞,最後可以在所選購的石材背面滴上一地水,看水的滲透和擴散情況,質地細密的石材水珠不易擴散,能長久保持在原地不動的狀態。

三、了解選購誤區裝修省錢又省心

 

  隨著綠色家裝觀念的普及,消費者對家裝建材的選購要求也越來越高,“天然”似乎成為了選購中的一個必備詞語,而對於石材這類建材而言,有時候也很容易因此而陷入選購誤區當中,下面就隨編輯來看看石材選購中值得關注的誤區吧。

  1、進口石材優於國產

  建材打上了“進口”的標籤,有時候就能夠使它價格大幅度的增長,而進口石材是否一定優於國產,必須從石材本身質量出發來進行比較,一般而言,進口石材與國產石材的價格差很大一部分都出現在高昂的運輸費和開採成本上,所以對於進口產品,消費者最好避免盲目的追隨。

  2、天然一定優於人造

  其實,某些天然石材的質量並不一定比人造石材要好,無論是哪種石材都會存在有優劣之分,人造石雖然沒有天然石的環保,但是在抗滲透防髒污方面性能要優於天然石,同樣的,天然石材還存在有放射性污染的隱患,而人造石材則能很好的避免這一麻煩。

  3、深色石材放射強

  在家裝中有的消費者會認為天然石材顏色越深放射性越強,而這種說法實際上是缺乏一定的科學依據的,一般來說,花崗岩、孔雀綠一類的石材可能會出現放射性相對較強的現象,但是顏色深淺與放射性的強弱在本質上沒有太大的關係,而石材的放射性主要取決於它的採集地址。

  4、一種石材裝全家

  有的家庭在選購石材時會“一概而論”,為了追求家中整體視覺的統一性,用同一種石材裝修整個室內,而這樣子反而會降低石材的適用性,不同的石材具有不同的性能效果,家裝中應該針對不同的地方選擇合適的石材材料。

  編輯點評:家裝中石材的選購相對於地板、塗料等“大事”而言關注度似乎有所降低,但實際上石材中也蘊含著不少的知識,正確的選購石材直接關係到家人身體的健康,也直接關乎我們室內整體的裝修質量。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