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03_rewood_0  

背景牆向來是家裝中最能體現創意的地方,不管是用材還是造型,似乎都無所局限。近年來,用木地板做背景牆越來越常見,木地板獨特的木質紋理,樸實又不失格調,相較於壁紙、塗料等,能帶給人更多視覺上的衝擊。小編是被這種背景牆驚艷到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想在家中打造這樣一面獨特的背景牆呢?

 

Part1:新穎獨特地板上牆讓人眼前一亮

你是否厭倦了平白無實的牆面,想在上面添加些許“內容”,而對色漆、壁紙、大理石等等材料都不滿意?那麼就試著用木地板來做背景牆吧!

木地板做背景牆的優勢

20130530084819444  

隨著地板技術的發展,不同花色、材質的地板相繼出現,其裝飾效果得到大大增強。當用於牆面裝修時,相較於壁紙等材料,更加自然美觀,且更耐用,更易打理。

 

“地爬牆”式木地板背景牆

20130530084819113  

在裝修中,比較常見的是“地爬牆磚”,即地面用的瓷磚與牆面用的瓷磚一致。而地爬牆木地板也是如此,背景牆的用材與地面相同,且一般都連接起來,由於材質統一、花色相同或相近,整體給人一種渾然天成的感覺,裝修效果非常具有藝術性。

 

地板不僅“爬牆”還可“上頂”

20130530084820102  

用地板裝修到牆面上已經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了,但是木地板其實還可以用於吊頂裝修,如果應用得當,效果同樣讓人眼前一亮。

 

地板背景牆裝修TIPS:剩餘木地板巧利用

20130530084820164  

裝修產生剩餘材料是常事,無論是裝修前製定了多麼詳細的計劃,不少家庭裝修後,總會剩下一些裝修餘料。許多地面鋪木地板的家庭,在裝修完成後,可能會剩下不少。對於這些木地板,是不是感覺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呢?現在就不用為此發愁了,完全可以用這些剩餘的木地板作為電視、沙發、餐廳、臥室等背景牆的材料。

 

地板背景牆裝修TIPS:適合小範圍使用

20130530084820684  

木地板一般只宜小範圍裝飾牆面,不宜大量應用。如果大部分或全部牆面都裝上木地板,裝修效果不是讓人驚艷,而是讓人感到逼仄了。且木地板畢竟不是適宜於牆面裝修的常用材料,大量應用的話可能會掉下來,同時也存在施工較難的問題。

 

地板背景牆裝修的費用

 20130530084820212   

牆面鋪木地板與地面鋪木地板,即使材料一樣,由於牆面鋪裝比地面鋪裝要麻煩,對施工師傅的工藝手法要求較高,因此地板上牆的鋪裝費用比地面鋪裝要貴。不過,也由於只是小範圍使用,總體費用不致於太高。

 

 

Part2:選購支招上牆木地板也需選一選

 

家中的剩餘地板可以用來做背景牆材料,而如果沒有剩餘地板,又想要做地板背景牆,那隻能去選購地板了。地板分為較多種類,選擇的時候,除了注意地板本身的質量、特性外,還需要考慮到地板是需要用到牆面上去的。

 

地板知識先知道

20130530084820382

用於家庭室內裝飾的地板主要是實木、實木複合、強化、軟木和竹地板這幾種。實木地板外觀呈現的是天然原木紋理和色彩圖案,給人以自然、柔和、富有親和力的質感;實木複合地板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強化木地板比較耐磨,可以仿真各種天然或人造花紋;軟木地板可以由不同樹種顏色,做不同圖型;竹地板有竹子的天然紋理,清新文雅。

 

幾種常見地板的對比

幾種常見地板的對比
 
實木地板
實木複合地板
強化地板
軟木地板
竹地板
環保性
本身不含甲醛,但需注意漆面的環保性
需用到粘合劑,甲醛容易超標,注意漆面環保性
需用到粘合劑,甲醛容易超標
軟木材料本身無毒無害;需用到膠粘劑,環保性較好
比較環保,採用環保的膠粘合劑。環保性較好
耐磨性
耐磨性一般
耐磨性良好
非常耐磨
耐磨性一般
耐磨性較好
防潮性
一般
較差
較差
較好
較好
防蟲性
最怕蟲蛀,防蟲性差
一般
一般
不怕蟲蛀,防蟲性好
較好
其他
易失去光澤、易變形;怕酸鹼等腐蝕、怕灼燒
結構複雜,內在質量不易鑑別
可修復性差,怕水泡
防滑性能好,抗壓性稍差,容易積塵,清潔較難
怕刮傷,受日曬和影響容易出現分層現象
 
       

 


從上表的幾種常見地板的對比中,可以看出不同種類的地板的性能有所差別:實木地板較環保;實木複合地板穩定性好;強化複合地板非常耐磨;軟木地板柔軟,靜音效果好;竹地板外觀清新。

 

上牆地板選擇要點

 

1、選強化複合地板最為理想

20130530084820928  

由於實木地板的變形係數相對較高,因此不建議把實木地板鋪在牆面上,強化複合地板更適宜用於牆面鋪裝。不過,也要注意不是所有的強化地板都可以上牆的,選購時要向地板銷售人員問清楚。

 

2、注重地板環保性

地板的環保級別

地板的環保級別
 
甲醛限量
適用空間
E0級
甲醛釋放限值≤0.5mg/L
兒童、孕婦、老人等免疫力較弱人群居住空間
E1級
甲醛釋放限值≤1.5mg/L
可直接用於室內
E2級
甲醛釋放限值≤5.0mg/L
必須飾面處理後才允許用於室內,一般不用於室內

雖然用於背景牆裝修的地板使用量不會很大,但是不能因此忽視地板的環保性。無論是用於牆面還是地面,都要非常關注地板的環保性,選購時注意查看地板的環保等級,最好選購環保級別為E0的產品,以減少裝修污染對人的傷害。

 

3、注意地板風格與整體風格搭配

20130530084820403  

背景牆地板選購需要考慮與空間的整體風格搭配要和諧。例如,整體裝修風格比較古典、復古,地板選擇時就選顏色較深、做舊效果比較突出的。如整體風格是簡約清新的,就可選顏色較淺的地板。

 

Part3:裝修DIY 地板上牆施工方法介紹

  

雖然覺得木地板鋪上牆,效果很驚艷,但是不少人還是擔心,牆面上的地板會不會有一天掉下來。其實地板上牆只是鋪裝的地點發生了變化,只要安裝得當,對地板的性質基本沒有影響,不必過於擔心。下面一起來看看將地板鋪到牆面上的方法有哪些?鋪裝的時候又要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第一步:找平牆面

20130530084820322  

同地面地板鋪裝一樣,牆面鋪裝地板前,首先也需找平牆面。最好使用紅外線水平儀找平,以避免鋪裝牆面本身高低不平造成地板出現高低起伏或者波浪狀,從而影響美觀。

 

第二步:牆面做好防水

20130530084820866  

牆面鋪裝地板前,如果可以,最好在鋪裝區塊用塗刷防水塗料的方法做好防水,以防止地板受潮。此外同地面鋪裝一樣,安裝地板前,牆面需要保持乾燥,防止水汽滲透到地板內,導致地板起拱。

 

第三步:固定地板

方法一:大芯板等板材做基層

20130530084820686  

在牆面使用大芯板等板材做底板,然後將地板固定在大芯板上。

 

方法二:打龍骨做基層

20130530084820761  

牆上鋪裝地板時打木龍骨。龍骨橫著或豎著打都可以,建議間距根據地板的寬度來確定,再使用文釘固定牢即可。

 

第四步:地板收邊

20130530084820169  

牆面較大面積鋪地板時,其收邊很重要,現在一般都用相框收邊,目前市場上的相框最長的只有3米長,因此若牆面較長會涉及到接口,接口處理時對工藝手法要求交過。建議選擇品牌的地板,因為其收邊會做得更好,他們一般會用美術調色盤和顏料調出和相框相對應的顏色刷在接縫處,使效果更美觀。

 

地板上牆施工注意事項

20130530084821974  

不建議消費者把地板鋪裝在衛生間相鄰的牆面或廚房、衛生間等容易受潮的地方,安裝時還需留出適當的伸縮縫,以適應地板的熱脹冷縮屬性。

 

Part4:魅力長存勿忘地板背景牆常養護

用於牆面裝飾的地板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率相對地面低得多,即不用像地面地板一樣,需要承受人踩踏。不過由於人的視覺更容易落到牆面上,因此如果地板背景牆還是需要進行精心的清潔與養護。

日常注意除塵

20130530084821948  

如果地板背景牆粘灰,用雞毛撣子撣一撣。建議每個月用不滴水的濕毛巾擦一次,不要過於頻繁,以免潮濕導致其變形。

 

抹布擰乾再擦拭

20130530084821663  

大掃除清潔木地板背景牆時,注意抹布擰乾後再使用。如果抹布過濕,在清洗時水會滲入接縫處,傷害地板,容易使地板翹起變形。

 

防止陽光直射造成傷害

20130530084821552  

木地板背景牆同時應盡量避免太陽長時間直射,以免漆膜被紫外線長期強烈照射後,過早乾裂和老化。

 

給地板背景牆定期打蠟

20130530084821653  

同大多數木地板一樣,對於表面刷有漆的木地板背景牆,相較於地面地板,背景牆地板打蠟時間間隔長一點沒關係,一般一年打一次地板蠟即可。

 

潮濕天氣地板背景牆養護

20130530084821297  

現在正是潮濕的季節,如果發現背景牆木地板表面長出少量霉斑,可及時用溫性的漂白水以1:3的稀釋比例與水混合,用柔軟的抹布蘸上進行擦拭。注意漂白水濃度不宜太高,太高濃度會破壞木地板表面的打蠟,使木地板被擦部位掉色。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