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011737636 (1)  

將踢腳板比喻成人穿的“鞋和襪”一點都不為過,倘若鞋和襪沒有根據衣服搭配好,即使穿上再漂亮的服裝也很難好看起來。優質的踢腳板不僅美觀,同時還可以使牆體與地面之間牢固結合,但劣的踢腳線,不僅影響著家居美觀度,還會出現變形、起翹、退色等等現象。

20131107011250100  


踢腳板的作用主要是起到保護牆面的功能。踢腳線安裝在腳踢得著的牆面區域,這部分牆面如果長期受到衝擊,容易損壞。做踢腳線可以更好地使牆體和地面之間的結合處更牢固,避免因外力碰撞而破壞,此外,它還能阻止拖地的髒水濺上牆面,讓清潔地板更輕鬆。
除了功能性的作用外,踢腳線還起到美化裝飾的作用,它掩蓋和保護了地面與牆面難看的伸縮縫,就像地面的輪廓線,令到地板與牆面有一個和諧的過渡,利用它們的線形感覺及材質、色彩等與室內裝飾相互呼應。
正式因為踢腳線有美化和保護功能,所以一般廚衛以外的所有房間,都會安裝踢腳線。今天,小編將為你介紹踢腳線被人所忽略的細節。

6類常見材質踢腳板

由於製作踢腳板的材質可以使用的材質有很多,最常見的踢腳線材質有木質踢腳板、PVC踢腳板,根據裝修風格和特殊需要還可以使用不銹鋼踢腳板、鋁合金踢腳板、瓷陶或石材踢腳板、玻璃踢腳板等。讓我們先來認識認識它們吧。

 

1、木質踢腳板


20131107011350457  
木質踢腳板在視覺給人比較柔和的感覺,安裝比較容易操作,但木材耐磨性差,容易因天氣變化而發生起拱現象,而且使用壽命比較短,在使用五六年左右,可能表面就會磨損得斑駁不堪。

 

 

2、PVC踢腳板


20131107011358654  
PVC踢腳板是木質踢腳板的替代品,而且價格實惠,可以模擬木質踢腳板,用貼皮的方式呈現出木紋或者油漆的效果。但容易被磨損,貼皮層可能脫落,在接縫、轉角處不太好處理,容易斷裂、變形。而且視覺效果不及木質踢腳板的好。

 

 

3、不銹鋼踢腳板
20131107011401155  
不銹鋼踢腳板是由不銹鋼材質製成,工藝較為複雜,所以安裝方式也比較複雜。它有經久耐用優點,幾乎沒有任何維護的麻煩,但成本較高。由於不銹鋼材質多給人以冰冷感覺,而且款式較為單一和裝飾性單一,多用於現代風格的裝修中。

 

 

4、鋁合金踢腳板

 


20131107011403428  
鋁型材不僅用在門窗中,還能製作踢腳板,鋁合金踢腳板具有安裝便利、經久耐用、防火防潮的特點,避免了受潮變形、老化、蟲蛀、表面貼紙脫落等問題。而且鋁型材還具有上色作用佳的特點,所以鋁合金踢腳板的色彩更多樣。另外,鋁合金踢腳板比重輕、裝飾效果較好。

 

 

5、瓷陶或石材踢腳板
20131107011400765  
瓷陶或石材踢腳板整體表面光滑,裝飾效果好,就視覺上給人比較硬的感覺,容易粘貼,但施工週期長,造價較高。由於材質硬度大、耐磨損。使用受限,一般適合於牆面也使用的石材或磚的房間。

 

 

6、玻璃踢腳板


20131107011355887  
以玻璃為主材料的玻璃踢腳板,具有晶瑩剔透的特性,有較強的裝飾作用,起到美化居室的作用。但由於玻璃的特性,玻璃踢腳板易碎,安全性不高,對於家中有老人小孩不建議使用。所以玻璃踢腳板只會出現在極重裝飾的家居裝修中。

 


不同材質踢腳板對比

材質                     特點                                                耐磨性                                                  價格
木質踢腳板           視覺效果好,安裝方便         耐磨性較差,容易磨損,壽命較短           實木價格較高密度板較低
PVC踢腳板           可用貼皮模仿出木紋或者油漆的效果       耐磨性差,容易磨損                             價格便宜
不銹鋼踢腳板         安裝複雜,維護方便                           耐磨性好,經久耐用                             價格適中
鋁合金踢腳板         防火防潮,比重較輕,裝飾效果好         耐磨性好,經久耐用                             價格適中
瓷陶或石材踢腳板  容易粘貼,硬度大,表面光滑               耐磨性好,經久耐用                             價格較高
玻璃踢腳板            晶瑩剔透,裝飾效果好                        耐磨性一般,易碎                                價格較高

 

選擇適合的踢腳板前期規劃很重要

1、顏色如何選
踢腳板的裝飾效果的除了材質外,顏色選擇也會影響家居裝修的效果,踢腳板的顏色選擇應該區別於地面和牆面,最重要的是讓居室整體風格和諧統一。對於踢腳板的顏色選擇,推薦以下幾種選擇顏色的方法。

顏色接近法
20131107011737636  
接近法就是利用相似色的原理,挑選顏色與地面或者牆面顏色一樣或者接​​近的踢腳板。對於木地板的踢腳板選擇,通常選擇顏色相近的踢腳板,能夠凸顯高貴大氣的感覺,讓裝飾效果更協調。
  

 

顏色反差法
20131107011730708  
反差法是通過選擇顏色與牆面或地面的顏色形成反差的踢腳板,製造出地面和牆面明顯的分割線,讓裝飾效果更有衝擊力。
  

 

根據門套線顏色選擇
20131107011731938  
踢腳板的顏色選擇,可以根據門套的顏色,選擇相近的顏色的踢腳板,製造踢腳線的連貫感,也讓整個居室有統一的色調。
  

 

據房間面積選擇
20131107011739296  
空間面積也是選擇踢腳線顏色的依據,大面積的房間宜選擇靠近牆壁的顏色,相反,小面積的房間則應該選擇接近地面的顏色,這與視覺比重息息相關。

 

2、尺寸如何選
20131107011921638  
選購踢腳板,需要提前測量,認真計算所需要的踢腳板長度。另外,踢腳板的高低與空間高度有關,家居層高越高,踢腳板高度也應該隨之增加。一般踢腳板的高度都在10CM左右,近年來為了突顯裝修效果的秀氣美觀,踢腳板的高度也逐步降低,目前流行使用7CM或6.6CM左右的踢腳板。市面上常見的踢腳板尺寸有800*110mm、600*110mm、1000*110mm。

 

3、性能質量要細看
無論選哪種材質踢腳板,都要檢查產品細節。如踢腳板的環保性是否達標,輕扳踢腳板檢驗是否結實,檢查踢腳板邊緣是否平行對齊、高度一致,踢腳板板面是否光滑平整等等。以木製踢腳板為例,在它的生產過程中會使用粘膠劑進行膠合、貼面或上漆,而踢腳板的表面無法做到像地板表面一樣緻密,基材中的游離甲醛就會肆無忌憚地釋放出來,成為家居安全的隱藏殺手。

 

施工質量決定使用壽命
選好優質的踢腳板只是第一步,想要踢腳板的使用壽命更長久,更重要的是踢腳板的施工細節做得夠不夠好,小編為大家收集了不同材質踢腳板的施工流程,一起學起來吧。

木質踢腳板安裝流程:
20131107012124347  
  ①、鑽孔:鑽孔前要觀察好水電的佈線走向,以防出錯。鑽孔的間隔不能太大,不然踢腳板難以貼住牆面。
  ②、用專用工具在牆面鑽孔。踢腳板常見的長度為2m,為了將踢腳板固定得更牢,鑽孔的間隔應在40cm左右,接口處的間隔應小一點。 將小木條釘入剛才打好的孔中。固定踢腳線的釘子就釘在這木條上,直接釘在牆上,釘子容易鬆動。
  ③、固定:固定踢腳板前要對牆面進行平整、清理,不然踢腳板裝上去後,不能完全貼緊牆面,會留下難看的縫隙。
  ④、看準鑽孔的位置,再將釘子固定住踢腳板。固定時要注意踢腳板與牆面是否緊貼,釘子也應完全沒入踢腳板內,看不出來。
  ⑤、邊角處理:牆角處,踢腳板相交的地方,踢腳板的邊緣要進行45度角的裁切,這樣接口處就不會留下難看的痕跡。將裁切好的踢腳板進行固定。注意:牆角的踢腳板都要經過45度角的裁切後才能拼接、安裝,不然會影響美觀。

 

PVC踢腳板安裝流程:
20131107012111149  
  ①、牆面找平,安裝塑料踢腳板的第一步就是找平牆面,牆面不平會直接影響踢腳板的安裝效果以及使用壽命。
  ②、用螺絲釘把塑料踢腳板的底座安裝固定到牆上,裝底座的時候要注意高度統一,以免造成踢腳板安裝時高低不一,影響整體效果。
  ③、把塑料踢腳板扣在底座上面,扣裝的時候要注意力道問題,不能蠻力免得損壞踢腳板底座,踢腳板的接頭處要注意縫隙大小,要緊密結合。
  ④、踢腳板安裝好後可以用清水等對踢腳板進行清理,把留下的手指印等擦拭乾淨。
  

 

鋁合金踢腳板安裝流程:
  ①、觀察牆角地面及牆面是否平整,不平整的用鏟刀削平然後清理,不然踢腳板裝上去後會彎曲不平有的又沒全貼緊牆面,會留下難看的縫隙。
  ②、後鋸一段15公分長的鋁合金踢腳板,將卡扣卡在背面的卡槽上,靠在牆上在卡扣取孔做上記號,用專用工具在牆面鑽孔,後用塑料子釘入剛打好的孔中。用螺絲把卡扣固定在牆上。
  ③、牆面凸出來轉角叫陽角,凹進去的轉角叫陰角。安裝陰陽角就是用陰陽角在牆面上畫出固定點位置,然後取孔、釘塑料子,再把陰陽轉角用螺絲固定在牆角上。
  ④、最後用捲尺量出每一段的尺寸距離,用切割機裁出相應尺寸,卡在相應卡扣上。鋁合金踢腳板每條長度為3米,在超出踢腳板長度牆面時要在接口處中間加裝一個卡扣件,這樣才能保證踢腳板的平整。
20131107012101523  
  

 

不銹鋼踢腳板安裝流程:
  ㈠、準備工作
  ①、製作定位尺:安裝卡扣時,用定位尺確定卡扣安裝位置高度。定位尺長1000—2400毫米;寬40—50毫米;高度根據踢腳板型號而定,T70的高17—17.5毫米;T80的高14.5—15毫米;T100的高38—38.5毫米;T110的高36.5—37毫米;定位尺用木製、鐵製的均可。
  ②、清理牆基:清除安裝踢腳板部位的牆面、牆角、牆根處突出的水泥浮塊;檢查牆面平直度,最大縫隙不大於3毫米。否側,牆凸處要剷平。牆凹處要加墊片。
  ㈡、安裝卡扣
  ①、安裝方法一(水泥排釘固定):將卡扣放在定位尺上,抵住牆根,手指下壓卡扣上端,用射釘槍固定,見圖一。水泥排釘長32毫米;卡扣間距為400毫米左右;兩根踢腳板接口處要有一個卡扣;牆面端頭30毫米左右各要有一個卡扣。
  ②、安裝方法二(衝擊鑽打孔固定):在定位尺上固定一個鑽模(鑽模孔直徑略大於衝擊鑽頭),抵住牆根,用衝擊鑽往牆上鑽孔;在孔中打入木針或塑脹管。固定卡扣時,仍要用定位尺將卡扣調整後固定在同一高度(利用卡扣上的腰圓孔)。其餘同上。
  ③、說明:木質牆面或石膏板牆面要用木工射釘槍固定卡扣;石膏牆面還可以利用輕鋼龍骨用自攻螺釘固定卡扣。
  ㈢、安裝踢腳板型材
  ①、在確保所有卡扣已安裝在同一直線上後(誤差±1.5毫米),按尺寸下料及切割陰陽角(均留2毫米左右接縫以便矽膠泥縫),磨去毛刺。然後撕開踢腳線上下面的保護膜,以便打矽膠封口。封口及泥縫用中性矽膠,其顏色常用銀灰色或白色。
  ②、將下好尺寸的踢腳板上槽傾斜半掛在卡扣的上口,然後將踢腳板後端向上提起一點再貼牆面向下按,使卡扣上部凸卡完全進入踢腳板上部凹槽,同時輕拍踢腳板中部即可。安裝時從一端開始,一個卡扣一個卡扣的向另一端逐步按入,切忌錘擊。
  ③、安裝完畢後,踢腳板與牆、地的縫隙用矽膠封口,陰陽角及平接預留的2毫米縫隙貼美紋紙後打矽膠泥縫。
  ④、撕去踢腳板所有保護膜,並用老粉擦去不銹鋼飾面殘膠,用拉絲布去掉切口處因膠受熱形成的黑斑。
  ⑤、使用不銹鋼陰陽角更便於安裝,在踢腳板安裝完成後,用AB膠把陰角、陽角、封頭分別粘在接頭處即可。
  

 

陶瓷踢腳板安裝流程:
20131107012115606  
  ㈠ 施工準備
  ① 施工前應認真清理牆面,提前一天澆水濕潤。
  ② 按需要數量將陽角處踢腳板的一端,用無齒鋸切成45°,並將踢腳板用水沖淨,陰乾備用。
  ③ 鑲貼安裝時,由陽角開始向兩側試貼,檢查是否平直,縫隙是否嚴密,有無缺邊掉角等缺陷,合格後方可實貼。
  ④ 不論採取什麼方法安裝,均先在牆面兩端先各鑲貼一塊踢腳板,其上沿高度應在同一水平線上,出牆厚度要一致,然後上兩塊踢腳板上沿拉通線,逐塊依順序安裝。
  ㈡ 施工方法
  ① 粘貼法。根據牆面標筋和標準水平線,用1:2~2.5水泥砂漿抹底灰,並刮平劃紋,待底層砂漿乾硬後,將已​​濕潤陰乾的瓷磚踢腳板抹上2~3mm素水泥漿進行粘貼,用橡皮鎚敲擊平整,並註意隨時用水平尺、靠尺板找平、找直。次日,再用與地面板同色的水泥色漿擦縫。
  ② 灌漿法。是將踢腳板臨時固定在安裝位置,用石膏將相鄰的兩塊踢腳板以及踢腳板與地面、牆面之間穩牢,然後用稠度10~15cm的1:2水泥砂漿(體積比)灌漿。並隨時把溢出的砂漿擦乾淨。待灌入的水泥砂漿終凝後,再把石膏鏟掉擦淨,用與板面同色水泥漿擦縫。

 

踢腳板需保養好質量還靠養護
  

正確安裝使踢腳板牢固結實,正確清潔養護使踢腳板使用壽命更長久。下面來看看踢腳板的日常保養要點。
  

1、安裝完後注意清潔保護

20131107012122961  
對於採用施膠法安裝的踢腳板,保養的第一步便是清理溢出的膠水。安裝完畢的踢腳板,若刷的膠水過多,固定​​時膠水會從邊上溢出,這時可用刀刮走溢出部分,防止外邊膠水吸附灰塵,結成污塊,影響美觀性。

 

2、清潔打掃踢腳板污漬
20131107012107624  
長時間使用的踢腳板,其表面會覆蓋有油膩、污漬,特別是踢腳板接縫處更容易藏污納垢,只需要使用蘸有清潔液的抹布對這些部位進行清潔,對於踢腳板的縫隙處的清潔,可以使用舊牙刷對其進行清潔。

 

3、木質類踢腳板的保養
20131107012104993  
由於木質類踢腳對乾燥或潮濕環境敏感,容易發生開裂或者發霉,所以不適合安裝在潮濕的空間。對於這個特性,我們只需要在日常對木質踢腳板進行定時的上蠟或塗抹防水劑處理即可。

 

4、踢腳線鬆動脫落處理
20131107012118425  
正如上文所說,踢腳板的安裝關係這它的壽命,踢腳板的鬆動脫落,可能是施工細節沒做到位,或者是踢腳板長期浸水。對於一般的脫落情況,只需要進行補膠或者重新打釘處理,如效果不理想的話只能選擇摘除刮平後重新安裝。

 

寫在最後:踢腳板是家居裝修最容易被忽視的環節,但是一旦忽略它的細節對裝修整體效果有著莫大的影響,踢腳板不只是一個裝飾,選好踢腳線絕對能為自己愛居的裝修效果增添光彩,也能更好地保護保護牆根牆面和地板與牆面結合處,更加經久耐用。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