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ZQJ2hgy6JWpSRC1z91&690  

夏日炎炎,冬天的窗簾到夏天也是該有新變化的時候了,夏日的光線與冬日並不相同,居家的情緒也會不同,窗簾軟化空間的硬度,也會讓空間有煥然一新之感,窗簾,在居室裡的作用主要是遮光、保護私密性,其次搭配家居風格對空間起到裝飾作用,窗簾也算是家居生活必需品,在選購時我們應該遵循怎樣的材料鑑別和風格搭配原則呢?

 

定制窗簾時用量、價格怎麼計算呢?窗簾安裝得符不符合規範如何判斷呢?下面小編就將帶你一一學習。

 

1.家居窗簾的類別及特點

窗簾種類繁多,但大體可歸為成品簾和布藝簾與兩大類。其他還有窗紗等配合材料。

一、成品簾

根據其外型及功能不同可分為:捲簾、折簾、垂直簾和百頁簾。

1、捲簾收放自如。它可分為:人造纖維捲簾、木炙捲簾、竹質捲簾。其中人造纖維捲簾以特殊工藝編織而成的,可以過漉強日光輻射,改造室內光線品質,有防靜電防火等功效。

2、折簾根據其功能不同可以分為:百頁簾、日夜簾、蜂房簾、百折簾。其中縫房簾有吸效果,日夜簾可在透光與不透光之間任意之功效。

3、垂直簾根據其面料不同,可分為鋁質簾及人造纖維簾等。

4、百頁簾一般分為木百頁、鋁百頁、竹百頁等。百頁簾的最大特點在於光線不同角度得到任意調節,使室內的自然光富有變化。

二、布藝簾

用裝飾布經設計縫紉而做成的窗簾。

1、布藝窗簾根據其面料、工藝不同可分為:印花布、染色布、色織布、提花布等。
印花布:在素色胚布上用轉移或園網的方式印上色彩、圖案稱其為染色布,其特點:色彩艷麗,圖案豐富、細膩。

染色布:在白色胚布上染上單一色澤的顏色稱為染色布,其特點:素雅、自然。
色織布:根據圖案需要,先把紗布分類染色,再經交織而構成色彩圖案成為色織布,其特點:色牢度強,色織紋路鮮明,立體感強。

提花印布:把提花和印花兩種工藝結合在一起稱其為提花色布。

2、布藝窗簾色面料質地有純棉、麻、滌綸、真絲,也可集中原料混織而成。棉質面料質地柔軟、手感好;麻質面料垂感好,肌理感強;真絲麵料高貴、華麗,它是100%天然蠶絲構成。其自然、粗獷、飄逸、層次感強的特點成為最時尚產品;滌綸面料挺刮、色澤鮮明、不褪色、不縮水。

三、窗紗

與窗簾布相伴的的窗紗不僅給居室增添柔和、溫磬、浪漫的氛圍,而且最有採光柔和、透氣通風的特性,它可調節你的心情,給人一種若隱若現的朦朧感。

窗紗的面料可分為:滌綸、仿真絲、麻或混紡織物等;

根據其工藝可分為:印花、繡花、提花等。窗紗基本以280CM門幅為主。

四、窗軌的質量決定了窗簾的開合順暢

1、窗軌根據其形態可分為:直軌、彎曲軌、伸縮軌等,主要用於帶窗簾箱的窗戶。最常用的直軌有:重型軌、塑料納米軌、低噪音軌等。

2、窗軌根據其材料可分為:鋁合金、塑料、鐵、木頭等。

3、窗軌根據其工藝可分為:羅馬桿、藝術桿等。羅馬桿、藝術桿適用於無窗簾箱的窗戶,最有裝飾功能。

布藝簾由窗佈、窗紗、輔料、軌道四部分組成。

成品簾分捲簾、折簾、百葉簾、垂直簾四大類。

窗簾作用:1、遮光;2、保溫;3、隔音;4、裝飾。

 

2.不同空間的窗簾選購原則

如今的家裝過程中,大家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裝飾上。就像窗簾,已經不僅僅是用來遮光的布,而是融入到整個家居風格搭配中的重要元素。在不同空間,窗簾的選擇應該各自有不同的要求,客廳、臥室、書房、兒童房、廚房、衛生間因空間功能的不同,其窗簾選購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客廳窗簾:

客廳作為進入居室後的第一視覺,能否讓客人一進門就感受到主人滿懷的高興與熱情,客廳中的家具及飾品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窗簾則以淺色調、透光性強的薄布料為好,可以營造出一種莊重簡潔、大方明亮的視覺效果。冬日的午後,朋友們齊聚窗前,每人手握一杯咖啡,靜靜分享著從窗簾中透過來的一點點冬日好陽光……另外選擇一款質地豪華、造型精美的落地式布藝窗簾會讓你的客廳更顯大方、氣派。

臥室窗簾:

臥室是典型的私人空間,所有情懷與情結寄居的地方,所有的歡喜憂愁、起起浮浮都在其中停留、蘊積、沉澱,因而給臥室營造出溫馨、浪漫的感覺十分重要,可應用諸如青色、綠色、紫色等色彩的搭配,使居室空間呈現出所需的氛圍。而選擇厚實遮光的布料做主料,多為紗、簾雙層,與床上用品搭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也可視窗戶的形狀來選擇。落地窗窗簾:採用布藝和窗紗能讓你的臥室更加溫馨。如感覺遮光度不夠好加一層遮光布即可。半窗窗簾:選擇簡約明快的窗飾類產品會讓你的房間充滿現代氣息。其款式及色彩的選擇範圍較大,功能也比較全面,可遮光、隔熱、隔音、防塵等等,其中“日夜簾”“百折簾”或“鋁合金百葉簾”都是臥室的最佳拍檔。

書房窗簾:

書房以淡綠、淡藍等顏色為主,圖案簡潔、淡雅、清新,容易讓人放鬆。以天然竹木為原材料的“竹簾”、“木百葉簾”是書房的首選,其簡潔明快的造型可使人神清氣爽、頭腦清醒。你可根據房間的裝修風格及總體色彩選擇配套產品,使房間看起來更加和諧統一,其簡潔明快的造型可使人身輕氣爽、頭腦清靜。書房中也可採用帶辦公氣息的“捲簾”、“垂直簾”。

兒童房窗簾:

兒童房都說兒童的世界是單純、簡單的,因為他們是極易滿足的,大人滿足他們心願的一個舉動就足以讓他們體會到生活的妙不可言。因此,兒童房的佈置從總體上而言要遵循簡單二字,而窗簾則可用美觀、簡潔的卡通圖形捲簾或具有個性色彩的單色捲簾來增加房間的童趣。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活潑好動的天性也決定了兒童房的顏色特徵,即色彩鮮明、對比強烈,尤其是購買窗簾時可以大膽選購色彩多樣的窗簾。

廚房、衛生間窗簾:

廚房、衛生間窗簾:這種特殊場合裡的窗簾受到一定的局限性,它必須具有防腐、防水、遮擋視線、易清洗的功能,那麼“鎂鋁合金百葉簾”就是你最佳的選擇了。許多人不習慣在廚房使用窗簾,其實,高檔裝修的廚房使用窗飾產品,除了起到功能作用外,更能體現主人的品位與裝修檔次。

 

3.窗簾價格參考及用量計算

定制的窗簾在購買時,很容易因為用料的多少而被JS鑽空子,看上去原本沒多少錢的窗簾,做下來貴了不少,所以下面小編就教你一些基本的窗簾用料計算方法,學會了這些算法,買窗簾就能與JS鬥智斗勇了!

測量項目:

⑴完成品寬度(軌道長度)

窗簾做非整面牆測量寬度為窗戶寬度加上窗戶兩側各15-30CM,這樣可以保證窗簾拉上時,兩側無縫隙漏光,當窗簾拉開時,可以讓光線充分進入。

窗簾做非整面牆測量寬度為牆體寬度

⑵完成成品高度半高窗簾為窗框高度加上20-30公分

落地窗簾的產品高度為地板上1-2公分為宜

 

面料的計算方法:

一般樣式的用料:定高布:實際寬度×2倍的皺摺=用布的總米數

定高布敷料:a.調節帶:實際寬度×2倍的皺摺

b.桿:實際寬度

c.底邊鉛墜:實際寬度×2倍的皺摺

d.三邊鉛墜實際高度×2×片數+實際寬度×2倍的皺摺

定寬布:(實際寬度×2倍的皺摺)/門幅的寬度=幅數

(實際高度+20公分)×幅數=總米數

定寬布敷料:

a.調節帶:副數×門副的寬度

b.桿:實際寬度

c.底邊鉛墜:幅數×門幅的寬度

d.三邊鉛墜實際高度×2×片數+幅數×門幅的寬度
4.窗簾清洗、保養

不同質地的窗簾有不同的洗滌方法,在清洗時最好能“對號入座”,這樣才能保證窗簾的使用壽命。

棉、麻窗簾: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中清洗;除了使用洗衣粉之外,最好加入少許衣物柔順劑,能讓窗簾洗後更加柔順、平整;容易縮水的面料應盡量乾洗。
花邊窗簾:飾有花邊的窗簾不適合用力清洗。清洗之前可以用柔軟的毛刷輕輕掃過,將表面灰塵去除。

絨布窗簾:絨布窗簾的吸塵力較強,拆卸之後應用手將窗簾抖一抖,令附著在絨布上的表面塵土自然掉落,再放入含有清潔劑的水中浸泡15分鐘左右。絨布窗簾最好不要用洗衣機清洗,建議用手輕壓濾水。洗淨之後也不要用力擰乾,使水分自動滴乾就可以了。

百葉窗:百葉窗可以直接清洗。在窗簾上噴灑適量的清水,用抹布擦乾就可以了。如果百葉窗簾的拉繩比較髒,可用蘸有洗滌劑的濕抹布清洗。因為材質和噴漆的原因,百葉窗比較容易褪色,要注意不能曝曬。

捲簾:捲簾一般較難拆卸,因此只能直接在捲簾上蘸洗滌劑清洗。清洗時應特別注意捲簾四周比較容易吸附灰塵的位置,若灰塵實在太多,則可用軟刷將灰塵去除,再用清水擦拭清洗。還可以噴些擦光劑,能使捲簾保持較長時間的清潔。

最後,窗簾清洗後儘量不要脫水、烘乾,應自然風乾,以免破壞其質感;特殊材質的窗簾,最好送乾洗店洗滌,以防變形。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秸森室內設計

GoldenBalance Interior Design

Tel.03-578-1717 Fax.03-578-8787 add.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