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開放式廚房裝修與電器選購完全攻略

20140421105841453  

業主在DIY佈局廚房時,往往會忽略一些細節,影響整個佈局效果。因為在日常使用中已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所以業主在廚房佈局上一般都會有自己的一些主張,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去要求設計師對廚房進行個性化設計。業主整體的佈局或者非常適合本人的使用要求,但卻往往忽略一些細節。
  “開放式廚房”是指巧妙利用空間,將實用美觀的餐桌與廚房緊密相連,形成一個開放式的烹飪就餐空間。開放式廚房營造出溫馨的就餐環境,讓居家生活的貼心快樂從清早開始就伴隨全家人。中等戶型的家庭會根據空間的特點來放置各種結構的櫥櫃,無論是島型操作區,或是L型操作區、方正空間常用的U型操作區、具備分隔空間功能的T型操作區,都能毫不費力地開闢出擺放餐桌的位置。
20140421105841778  


  開放式廚房主要是指將廚餐合一或是廚餐、起居合一的設計方式,無論何種設計方式均涉及備餐及用餐兩大重要組成部分。許多商家都捕捉到了這個商機,紛紛打造所謂的“開放式廚房”概念。但是,大多數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吃菜吃煎炒烹炸的,調料放酸甜苦辣的,不像西方人士以冷餐、煮餐、烤餐為主,那麼廚房油煙問題將是個無法逾越的鴻溝。
  正如有資深室內設計師指出傳統煙機油煙吸淨率低下情況下,並不是所有家庭、所有住宅都適合裝修開放式廚房。否則,即使下再大的功夫、投入再多的金錢,也未必能擁有一個時尚而又健康的生活空間。可以這樣說當前市場上所謂的“開放式廚房”幾乎都“中看不中用”,在中國祇是個商業偽概念,與中國傳統的飲食烹飪習慣相駁,不符合中國國情的“偽開放式廚房”。


20140421105841453  


  開放式廚房吊頂一是為了抗油煙,廚房油煙大,如果沾染了油煙灰塵,一擦就掉,清潔起來比較方便;二是為了整體的美觀,因為廚房油煙需要通過管道排出,而吊頂能起到很好的遮擋和裝飾效果。開放式廚房一般採用集成吊頂,且使用和餐廳吊頂一樣的材料,這樣廚房、餐廳看起來一致而和諧,不會顯得很突兀。
  吊頂材料的選擇需要考慮到防火防潮防油煙,所以一般避免使用木龍骨,而PVC板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變色、老化或破損,粘上油污後也難以清洗。因此目前開放式廚房吊頂裝修一般採用防水防黴石膏板、鋁扣板、防潮板。

 


  開放式廚房吊頂之石膏板
  石膏板在四周圍一圈,然後在吊頂上再裝上吊頂燈,如此與餐廳相連,顯得格外簡單大氣。同時,石膏板的冷色調還會使人產生視覺錯覺,使整個廚房看起來更有空間感。


20140421105841905  

20140421105842872  

 


  開放式廚房吊頂之鋁扣板
  開放式廚房吊頂最常使用的是石膏板,但也有人選用鋁扣板。鋁扣板壽命長,能夠防火防潮防靜電。這間廚房空間足夠大,選用了鋁扣板,同時吊燈也是頗有金屬感的材質,整體看起來非常富有現代感和時尚感。


20140421105842727  

 


  開放式廚房吊頂之防潮板
  防潮板並不是人們指浸泡在水中能夠抵抗水分子的入侵,並不能與防水劃等號,所謂防潮只是對空氣中的潮氣有作用,但這對於​​家用廚房來說已經足夠了。下面這個廚房採用凹凸式吊頂,突出了一塊與操作台大小一般的面積,整體看起來時尚又大方。


20140421105842277  

20140421105842458  


  開放式廚房之優點篇:
  1、美觀性
  可以把兩個本來相對獨立的空間——廚房和客廳連接起來,使得兩個空間的裝修風格相融合,進而整個家的裝修風格可以統一、協調。因為少了隔斷,客廳內的亮度變大了,更通透,陽光更充足。
  2、省錢
  在裝修上少了隔斷,所以裝修上將省出很多銀子。
  3、安全與娛樂
  在開放式廚房裡做飯,視線可遍及客廳、餐廳,可以邊烹飪美食邊和家人聊天。很多母親總會擔心寶寶會磕碰,尤其在做飯的時候心裡更是緊張,開放式廚房,可便於你照顧寶寶。
  4、充分利用空間
  利用地櫃與吊櫃的空間的牆面,安裝擱架,可以放置消毒櫃微波爐或安裝擱板、掛鉤、杯、調料瓶、鏟子、勺子等,這樣就避免了它們佔據櫥櫃檯面。
  櫥櫃內部放置物品後會留下些不大的間隙。針對小廚房的特點,設計師在櫥櫃門板上,釘裝掛鉤、掛桿,用來懸掛物品。還有部分家電,如電飯煲、微波爐、烤箱等,也可以內置於櫥櫃。
  5、方便
  廚房作業時,經常有一些物品隨時取用。小廚房的有限空間決定了只能將這些物品放在櫥櫃內部,取用時非常麻煩。不妨使用一個連櫃小推車解決這個問題,將平板設置於小推車的最上層,做臨時的操作台,用完後推回櫃內。

 

  開放式廚房之缺點篇:
  1、統一難
  裝修時,客廳和廚房較難統一。
  2、打理難
  廚房髒了不好用水沖洗,只能用拖把拖。
  3、污染重
  灰塵多,容易髒,油煙問題。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整理:新竹秸森設計


新竹秸森設計

電 話:03-578-1717
傳 真:03-578-8787
住 址: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