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室內設計裡闖蕩了一陣,心酸血淚甚麼的,就跟網路上客戶抱怨設計師的內容差不多,在每個美美的新屋開箱文或者一些抱怨設計師的文章後面,其實設計師/設計助理/銷售員也有些話要說。

1370228069_23976400  

[ 室內設計師不會告訴你的十件事/上 ]

聘請室內設計師來幫你裝修新居,是外行領導內行的經典故事,我們常常聽說各種糾紛和悲劇。如果你不夠懂空間、結構、色彩搭配、選材用料,那麼就試著去懂一下設計師吧。瞭解他們的工作內幕,可以幫助你的家裝工作提高點效率、少走些彎路。 

   
[他們可能會給你一個漏項的低報價] 


怎麼超出預算這麼多?!裝修過的人,一定有過類似的抱怨。裝修不是個即時消費的東西,為了吸引客戶,一些設計公司可能會先報一個比較低的價格,之後再逐步追加你的預算。正規的設計公司都要有一個專案齊全的預算清單,但大多數消費者對此沒有概念,那些打著低價牌的公司就趁機鑽了空子,先漏報項目,開工後再叫你掏錢補項目。

相信超低報價的話,你就賠大發了。設計師們自己承認。裝修公司可不是靠這個預算價來賺錢的,後來實際發生的費用才是他們多賺錢的一個重要途徑。尤其是隱蔽工程的實際發生費用,比如開槽、埋各種管線等,這些項目單價不高,但最終比預算多出一倍之類的事情還是很多的。 


而正常情況下,報價之後增減專案的價格不能超過清單總價的5% 


要避免荷包莫名其妙地大出血,就在裝修之前親自做一下攻略研究,瞭解哪些工程項目是一定不能漏掉的。在關注預算報價的同時,別忽視項目的數量和單價。 
   


[他們是裝修公司的sales部門]


記住,設計師就是裝修公司的銷售部門。你在裝修前第一步就該弄清楚——他們是攬活的。與普通銷售人員不同的是,他們還有個設計師的名號,這也讓他們成為公司的一面招牌。有時候他們會做出藝術家的樣子來,讓你把一些瑣碎麻煩的事跟包工頭、公司財務之類的人說,但這些只是他們的包裝。你只要記住,不管他們身兼多少種角色,從本質上還是一個銷售員。 


設計師的固定工資在2000元至4000元左右,另外還有公司提成。一般單純做設計的能提到設計費的30%,設計施工在一起的是設計費的60%左右。銷售工作的本質就是做大銷售額,所以他們不怕以低價走量,因為在這些增項、改項以及改主材的過程中,他們還是有錢賺的。 
   

 

[即使不贊成你的審美,他們還是會按照你說的去做] 


設計師不是藝術家,但他們專業。他們號稱賣的是藝術和審美,但實際上你買的是空間、結構和功能的專業性。關於審美,你有自己的意見是可以的。

儘管他們很不待見過分有主見的客戶,還會在內心吐槽你的審美,但他們更清楚醜房子又不是自己住。如果你對自己的想法特別堅持,他們還是會按照你的意願去做。在這單生意裡,你是房子的主人也是老闆,他們會暫時把自己的藝術理念這類事情擱在一邊。與其冒著被炒掉的風險,他們寧願犧牲一些不太實際的東西。

當然也有設計師跟客戶撂攤子走人的故事,如果不是這個設計師特別大牌,那就是這個項目本身也沒什麼可賺的,不如趁此機會儘早擺脫。但切記一點,有關功能分區之類的建議,他們比你更在行一些,這時候多聽他們意見也沒錯。 

   
[他們聽到木工製作就興奮] 


一些設計師會極力推薦你選用木工製作,還會告訴你手工做出來的才比較美,比較能呈現我的設計理念。他們之所以如此推崇木工,同時還告訴你現成傢俱是多麼地不環保、對人體有多麼大的傷害,是因為一般的木工價格要比市場上買成品貴20%左右,他們可以增加工程報價,拿到更多的提成。 
而且他們和施工隊之間有著不成文的協議,一般設計師推薦一個施工隊不是無條件的,推薦成功的話他們可以拿到一筆介紹費,也就是回扣。當然,也不能因此直接否定施工隊的技術水準,再好的施工隊也得遵循這個潛規則。

要是你對他們拿好處費這件事特別不爽,你又有足夠專業的眼光和判斷力,不妨嘗試自己另外找施工隊。在互相不認識的前提下,施工隊可以和設計師相互制約。傢俱的話,買現成的其實足夠了。即使你要結合你家的結構做一個異形的衣櫃,也有專業的衣櫃生產商上門為你測量訂制,價格同樣是便宜的。 
   
[你克扣不掉他們的設計費] 


作為銷售人員,設計師其實並不那麼看重單獨的設計費,而是對總的工程款興趣更大。你可能很擅長砍價,能夠讓他的設計費用折上好幾折,一些裝修公司還以免費設計為誘餌吸引人上鉤。但他們給你打折,只是讓你開心,他們並不虧。 


設計師會先保障自己的收益,維持自己的一份固定利潤,在設計環節壓下的費用,大多會以別的形式補充回來,比如各種管理費、材料費等。其實大部分設計師的收入是按工程款拿提點,只要把工程額做大,收入就不太會低。 
要提醒你的是,自以為聰明地打壓設計師的費用,等於一開始就和他站成了對立面,揀了芝麻卻丟了西瓜。還不如尊重他的智慧,爭取把他和自己放到一條戰線上,說不定會節約總施工費。 

 

 

摘自:《好運Money+2011年第3
作者:石藝凡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電 話:03-578-1717
傳 真:03-578-8787
住 址: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