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是美食的產出地,而灶具是美食烹飪必不可缺的器皿。灶具的質量不僅關係到食物烹製的方便與否,此外還因灶具使用燃氣、電等,存在不小的安全隱患。下面來看看廚房灶具選擇、安裝與養護的相關知識,以確保自家灶具好用又安全。

20140117083751462  

Part1:廚房灶具分類多選擇要點需知道

  

在市場裡的灶具款式、功能特別多,所以在選擇灶具的時候,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選購,才能買到稱心如意的產品。

一、了解灶具的分類

家用灶具分類
按使用氣種分
天然氣灶、煤氣灶、液化石油氣灶、電磁灶
按灶眼分 單眼灶、雙眼灶、多眼灶
按點火方式分 電脈剖點火灶、壓電陶瓷點火灶
按面板材質分 不銹鋼、陶瓷、鋼化玻璃
按安裝方式分 台式灶、嵌入式灶、一體灶


  灶具可以按照多種方式進行分類,比如按照使用氣種來分,可分為天然氣灶、煤氣灶、液化石油氣灶、電磁灶;按照灶眼分,可分為單眼灶、雙眼灶、多眼灶等等多個類別。

二、灶具選擇要點

  1、根據小區氣種選擇灶具

20140117083751462  

灶具選擇要點

  國內的灶具有天然氣、液化氣、煤氣三種燃氣來源,而天然氣、人工煤氣和液化石油氣三類氣體的熱值、燃氣壓力各不相同,所以灶具會有不同的針對性。購買灶具前,需要先了解清楚小區使用的是什麼燃氣,避免買錯產品。一般可以通過看灶具的產品型號來判斷,如JZ-2Y-A的灶具,J代表家用,Z代表灶,2代表兩眼灶,Y代表液化石油氣。如果字母是R則代表人工煤氣,Z則代表天然氣。

  2、根據家庭烹飪習慣選擇灶眼

  20140117083751769  

灶具選擇要點

  灶眼數量決定同一時間內可以進行幾種飯菜的烹飪。如果要做的飯菜比較多,蒸飯、煲湯、燉煮、爆炒要一起操作,那灶眼的數量自然是越多越好。一般單眼灶具比較適合單身獨居的人使用;雙眼灶具是市場上的主流產品,大部分家庭都選擇雙眼的;三眼及以上的則適合人口多或精工烹飪的家庭。

  3、選擇合適的點火方式

20140117083751742

灶具選擇要點

  灶具的點火方式主要有兩種,即電子脈衝式和壓電陶瓷式。兩種方式各有有缺,電子脈衝式需要在灶具底安裝電池或外接電源,使用方便,快捷,點火成功率高,一般為90%以上;而壓電陶瓷式不需裝電池或外電,是通過按一次按鈕,在壓力作用下相互衝擊產生高壓電能,擊穿電極間隙形成電火花,這種方式一次只能噴射一次電火花,點燃成功率在70%左右。如果是灶具使用率高的,宜選擇電子脈衝式,使用頻率低的,宜選壓電陶瓷式。

  4、灶具面板材質選擇

20140117083751891  

灶具選擇要點

  灶具的面板材質一般有不銹鋼、鋼化玻璃以及陶瓷三種。這三種材質在外觀、硬度、耐擦洗、使用壽命以及易清潔度方面都存在差異,一般來看,美觀度:鋼化玻璃>陶瓷>不銹鋼;耐用度:不銹鋼>鋼化玻璃=陶瓷;易清潔度:鋼化玻璃>陶瓷>不銹鋼。業主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

  5、重視灶具的保護裝置

  

  灶具如果沒有保護裝置,很容易因為意外,而造成燃氣洩露,引發火災、中毒等事故。因此在選購時,要特別重視灶具產品的這方面表現。一般,好的灶具都需具備自動熄火保護裝置,在點火熄滅後自動切斷氣源;還應有煤氣洩漏報警裝置,一旦發生煤氣洩漏,灶具可自動發出鳴聲等。

 

Part2:灶具安裝要正確 家居安全有保障

  

相對來說廚房灶具的安全是我們不容忽視,而灶具的安裝直接關係到日後使用的安全性,所以其安裝方法要嚴格、準確。

一、灶具常見的安裝方式

  根據廚房的整體風格、預算等條件,不同人家可能選擇的是適合不同安裝方式的灶具產品。灶具按照安裝方式來分,目前有三種,分別是台式灶、嵌入式灶以及一體式灶具。

  1、台式灶具

20140117083751801

灶具常見的安裝方式

  特點:台式灶具款式老,價格便宜;擺在檯面上,安裝方便,不牽扯到二次進風的問題;但衛生死角多,清理起來比較麻煩;佔用空間較大,影響廚房美觀。

  2、嵌入式灶具

20140117083752120  

灶具常見的安裝方式

  可直接嵌入到櫥櫃檯面上,佔用空間小,方便清理;不過對於設計、安裝要求較高,價格也相對台式更貴。

  3、一體式灶具

20140117083752913  

灶具常見的安裝方式

  是市場上比較高端、新型的產品,將灶具與排煙結合在一起,也可叫做下排式灶具。烹飪時,油煙直接通過下方排出,不會出現油煙四溢的情況。價格比較高,佔有率較低。

二、灶具安裝要點

  1、灶具安裝位置

20140117083752457  

灶具安裝要點

  一般來說,灶具背面與牆淨距不少於15cm,側面與牆淨距不少於20cm;若牆面屬易燃材料,須加貼隔熱防火層,防火層多出灶面兩端及灶具以下部分應不少於10cm,多出灶具以上部分應不少於80cm;灶具與鋼瓶間的最小的距離為1m,進氣軟管最長不應超過2m。

  2、灶具安裝環境

  灶具要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廚房內,灶具下面及周圍不要堆放易燃物品,易產生火災隱患;廚房面積不應小於2平方米,室內高度不應小於2.2m;廚房與相鄰房間應很好隔離,防止漏出的煤氣相互串通。

  3、嵌入式灶具的安裝

20140117083752443  

灶具安裝要點

  台式和一體式的灶具安裝都比較簡單,嵌入式灶具安裝較為複雜。而當選擇嵌入式安裝時,必須嚴格按說明書中關於安裝位置、開孔尺寸的要求開孔,灶具安裝位置四周有易燃材料時,必須採用隔熱防火板;開孔尺寸的大小適當,不能造成檯面對整機擠壓或使面板承受灶體重力,特別是玻璃面板灶具;安裝灶具時注意灶具面板四角不應受到硬物碰撞。

 

Part3:廚房衛生健康事灶具清潔與養護

  廚房的灶具往往是做容易積聚油污的,清洗起來往往很難。清洗不干淨不但會導致灶具損壞,也會留下衛生隱患。因此,清洗灶具的時候我們要講究方法。

一、灶具的清潔

  1、灶嘴灶架清潔技巧

20140117083752635  

廚房衛生健康事灶具清潔與養護

  在清理灶嘴灶架的時候,應先將灶嘴灶架卸下,以軟毛金屬刷輕輕擦拭後,再以家用紙巾包覆住,並噴上一些清潔劑,等五、六分鐘即可清洗。

  2、灶具油污清潔技巧

20140117083752943  

廚房衛生健康事灶具清潔與養護

  灶具上很容易粘上油污,若用鹼水洗,易洗掉油漆,若用清水洗又洗不干淨,可以用黏稠的米湯塗在灶具上,待乾燥後,米湯結痂,會把油污粘在一起,這樣,只需用鐵片輕刮,油污就會隨米湯結痂一起除去了。當然也可以用較稀的米湯、麵湯直接清洗,或用墨魚骨擦洗,還可以用煮麵條後剩下的熱湯塗在其表面,過一會兒用布擦拭,再用水沖淨。

  3、灶具湯汁清潔技巧

  爐上的殘餘湯汁應隨手擦拭,若是爐子正熱,可以用筷子夾著餐巾紙,伸進爐框下擦拭,不但方便,而且不怕燙手,隨時都可以讓爐子保持在乾淨的狀態下;沾染在爐架上的污垢若是少量的話​​,可先用棕刷蘸水刷洗。洗好擦乾水分後,再抹上一層薄薄的沙拉油,就可防止生鏽,萬無一失。

二、灶具的保養

  灶具也有壽命,所以在日常使用中要多加註意和養護,才能保證安全。

  1、注意檢查老化現象

20140117083753660  

廚房衛生健康事灶具清潔與養護

  經常用肥皂水檢查供氣管道的接口處是否洩漏,橡膠軟管是否完好,是否老化出現裂紋,一旦發現應及時更換。

  2、定時除污

  使用灶具的用戶,要定期清理火蓋上的火孔,防止堵塞並應經常清理爐頭內的灰塵、蛛網等雜物。

  3、更換件以原裝品為準

20140117083753719  

廚房衛生健康事灶具清潔與養護

  灶具火蓋等部件損壞後,一定要購買原廠產品,不能隨意更換,以免造成燃燒狀態不良。

 

資料來源:宜家之居

 

大家在使用灶具千萬要小心用火,暫離請確實的關上火源,才能讓住家多一份安心囉:)

 


新竹秸森設計

電 話:03-578-1717
傳 真:03-578-8787
住 址:新竹市關新路27號18樓之一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