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與房宅的關係,考量的因素很多,有時候綠能進行的綠建築設計往往會是較高的成本才能完整的表現出節能減碳的規畫理想,若能妥善的完成此理想,一定能有良好的效果。

 

丹麥有間托兒所,取名 Sunhouse。整棟建築物像是陽光屋一般,屋頂的太陽能板足以支撐著室內電力的運轉,大量開窗讓日光恣意流瀉屋內。全建築使用無毒建材讓孩子即便在地上亂爬,都不會擔心碰到有毒物質。這間托兒所不只是間綠建築,還提供了孩子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

 

【好宅王】擁抱陽光的托兒所 Sunhouse全棟使用綠建材興建的Sunhouse,給予幼童健康無虞的學習空間。(圖片來源:Adam Moerk)

孩子就像天使,應該在單純美好的環境下成長著。丹麥這間名叫Sunhouse的托兒所,是間沐浴在日光中的房子,同時是棟完全以環保概念興建的綠建築,所有的建材都是無毒建材,不使用含有甲醛的油漆和木板,房子從ㄧ興建好,就能立即使用,不會有台灣的新屋剛整修好時,瀰漫在空氣中刺人的氣息,得過段時間才能消除異味。雖然無毒建材的材料費用較一般的貴上一些,但能夠提供給孩童完全無毒的活動空間。

 

【好宅王】擁抱陽光的托兒所 Sunhouse每個房間都有充足日光,讓孩童像是在陽光擁抱下玩耍學習。(圖片來源:Adam Moerk)

利用氣流原理 排放熱氣

Sunhouse身處在一片空地上,整棟建築物從建築起初就是為了托兒所而規畫。斜面屋頂披覆著太陽能面板,吸納的熱能不單足以供應托兒所使用,甚至能回饋當地電力。為了降低電能使用,減少環境污染,所內並無空調。室內大量開窗,促進空氣流動。利用熱空氣上昇的原理,屋頂處都設計了天窗,好排放熱氣,加上周邊無高大建築,本來就風大,正好帶動室內空氣循環,讓幼童在一個很自然無毒的環境下學習成長著。

因為建築用地是三角狀,建築物迎合基地形狀,也是三角造形。設計師還觀察了日照的軌跡,讓屋頂盡量面向可能吸納最多日照的南方,加上窗戶的規畫設計,確保每個房間都能擁有充足日光,不會陰暗。且依據設計師的計算,Sunhouse的日光大約是一般建築物的三倍,這都是為了讓建築物無論四季,都能享受到明亮的室內環境。這些妥善規畫都是設計師在起初用3D模擬技術就先精密計算過。

 

【好宅王】擁抱陽光的托兒所 Sunhouse室內無空調,利用熱氣流上升,熱氣排往天窗,圖片來源:Adam Moerk

這樣的綠建築環境,也能讓孩子從小就體驗學習著。也許目前綠建築的房子還不夠多,但在這樣的環境成長,小朋友會知道房子不ㄧ定要有空調,簡單的利用大自然的物理原理,也能擁有舒適的環境。

 

【好宅王】擁抱陽光的托兒所 Sunhouse屋頂都有裝設太陽能板,吸納充裕的電能,自給自足。圖片來源:Adam Moerk

你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建康的家

綠建築的用意在還予人們真正健康無毒的生活環境。台灣的居家空間也許無法像 Sunhouse一樣可以恣意規畫,預算也不夠,但裝潢房子時,還是可以把使用無毒建材和如何降低電能消耗考慮進去。像是盡量每個房間都有開窗,保持每個房間的通風,嘗試著夏日不開冷氣,冬日不開暖氣。使用無毒建材更是為了自身健康著想,就不用忍受大半年刺鼻的甲醛味。透過身體力行,你家也能跟 Sunhouse一樣環保美好。

【我能怎麼做】

居住在都市裡的人,如果希望房間更通風,可能無法做到屋頂開天窗的設計,但可以利用房子改裝的時候,在原本的窗戶,或是家中大門加裝氣窗,藉由氣窗在上,排放熱氣,氣窗在下,引進氣流的方式,達到通風流暢的效果。另外,建議以百葉窗取代一般的布窗廉,不僅具有調整光線的特性,還可保持通風,價格也較便宜(百葉窗1才約100元起,布窗廉1才約150起),千萬可別在大白天拉上窗簾,卻在室內開燈,這樣不僅浪費資源,也會讓荷包失血喔!

 

圖/文轉載http://tw.house.yahoo.com/news/%E3%80%90-%E5%A5%BD%E5%AE%85%E7%8E%8B-%E3%80%91-%E6%93%81%E6%8A%B1%E9%99%BD%E5%85%89%E7%9A%84%E6%89%98%E5%85%92%E6%89%80-sunhouse-062615966.html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