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 / 呈現石材自然之美

 

一玄關就看見大理石拼花地板,間接燈光的指引,顯得大器且雍容華貴,銀狐白的大理石牆面明亮且純淨,是不是覺得開始有個像金字塔頂端的待遇了?

這回秸森建材百科搜好文介紹好建材,要隆重為大家介紹的是『大理石』

 

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原本的石灰岩發生質變,將結構與礦物成分進行改變,而完成質變後重新結晶的岩石,便是大理石。 大理石有其獨特的色彩、花紋、較高的抗壓性、組織緊密的物理性質,加上易於加工,隨著經濟的發展,其應用範圍也隨之不斷擴大,讓大理石製成的裝潢材料大量進入建築裝潢市場,除了公共建築、大樓、家庭的裝潢之外,也用作各項傢俱、燈具及藝品雕刻中。

 

 

大理石之特性與優點:

 

 

 

大理石表面處理工法種類

 

項目 處理工法 特徵
光面 砥石打磨後,用亮光粉打亮 最常見工法,色澤較美、滑溜、有倒影
燒面 高溫氣體噴燒澆水 高溫燒製後改變原色、粗面不滑溜
沖燒面 高溫燒製後,高壓水柱噴灑 高溫燒製後改變原色、粗面不滑溜
噴砂面 用沙以黏著噴附 均勻的粗面不滑溜、保持原色
鑿面 鑿刺表面 突出石材表面質感、製造光影效果
劈面 依石材斷層切割處理 以切割狀態、製造凹凸效果

 

 

 

 

大理石選用方法

考量預算、慎選材質

  1. 預算的考量:大理石依天然及人造、產地、產量、品質在價格上會有相當的差異,在選用上需要對成本預算有慎重的考量。
  2. 材質均一完整:避免暗裂、黑疤、色差上的問題,挑選材質相同與完整的材料。
  3. 材質挑選重點:孔隙分佈均勻、孔徑小、吸水率低、硬度高、高抗壓度。度越高。

 

 

 

大理石的日常清潔

妥善保養、長年如新

 

 

日常勤於清潔,再搭配週期性的保養,便可長保大理石光澤與色彩如新。 
◎一般清潔:採用紙拖把(靜電拖把)進行擦拭,方便將砂粒、塵粒處理乾淨。避免用濕抹布或濕拖把處理,以免造成灰塵沾黏。 
◎污染清潔:大理石沾上油污、油脂、液體等污染時,可使用石材專用的中性清潔劑,以清水稀釋後進行處理;清潔後再用乾淨紙巾吸乾、擦乾。 
◎週期保養:挑選專業石材保養廠商,視石材表面狀況進行保養或重新拋光打磨,以保持石材光澤及色彩表現。

 

 

若大理石不小心吃了色,可以依以下步驟來處理:

 

step1 在已染色的大理石上舖上衛生紙。

step2 將工業用雙氧水倒在衛生紙上,記得要將衛生紙完全浸透。

step3 放置2~3小時,不要動它。

step4 戴上手套,將衛生紙拿掉,用清水洗淨即可。


 

 

 

大理石的防護處理

便於清潔、預防變質

大理石於施工前進行防護處理,能有效預防日後污染、便於保養。表面的防護處理:選用適當的防護處理劑,均勻塗抹使其滲入石材表面,讓石材表面便於清潔。 背面的防護處理:施工於牆面或地板前,石材背面先以防護劑(矽酸酯化合物或合成樹脂)進行處理,可預防水氣或水泥砂漿中的化學物質滲入石材。

 

 

大理石常見問題

白華、浸潤、霉苔

  • 白華:大理石施工時裡面的水泥層受到滲水,將水泥造成化學變化,其化學物質滲浮到石材,而水份蒸發後殘留在石材表面造成白色的結晶。
  • 浸潤:由石板間接縫、建築物本身的水氣滲入石材本身,因不易乾燥而造成浸潤痕跡。
  • 霉苔:吸水率高的石材,經過長期浸潤水氣後,就會發生發霉或成苔的現象,造成石材接縫處或石材表面的污染。

 

挑選吸水率低的石材,施工前妥善作好防水處理,牆面或地板裂縫修復,避免水氣流竄

 

 

使用大理石的設計重點

適材適所、注重細節

 

  1. 同一外牆使用三種以內的石材,表現出統一性增加美觀。
  2. 採用光面石材作壁面設計時,避免採用顏色深的材料,減少週遭的反射。
  3. 使用光面、燒面搭配呈現時,避免採用顏色淡的材料,兩者不易對比。
  4. 有紋路的石材要注意紋路的排列,以免破壞美感。
  5. 對於容易弄髒的地點,最好使用光面處理的石材便於保養清潔。
  6. 地板、浴室、易潮濕或常走動的地方,勿使用光面石材以免滑倒。
  7. 地板石材舖設的接縫上留意高低差的狀況,以免造成跌倒。
  8. 留為熱漲冷縮空間用的接縫,其最底層的防水處理務必完善。
  9. 室外地面的舖設要留意其排水作用與坡度。

 

 

資料來源: 台灣裝潢網 / 大理石維基裝潢百科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