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 / 研磨粹煉的窯燒工藝

 

大家一定覺得磁磚是最不需要特意保養以及最常見的建材了吧!秸森建材百科找了篇好文報給你知,磁磚當然也要好好保養,才能讓生活品質upup喔!

 

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將黏土、高嶺土、

石英及各種土壤,研磨後依比例調和,
再以模具壓縮成形,進行窯燒後,其生成的產品就是磁磚。

 

 

 

磁磚依不同種類可用於內外牆面、內外地面的泛用性,也讓它在建材上穩固地佔有一席之地。

依使用地點的不同須注意的材質重點:
外牆磚:吸水率低、背溝深、抗拉力強、抗酸鹼。
地 磚:表面抗壓強度、耐磨硬度高、吸水率低、抗污性強。
壁 磚:注重附著力、講究質感及整體搭配。

 

 

 

種類特性

項目 拋光石英磚 壁磚 陶質磚 石英磚 馬賽克
吸水率 1%↓ 1%↓~6% 6~16% 1~3% 3%↓
尺寸 CM:10 X 10、10 X 20、20 X 20、30 X 30、60 X 60 >40mm2
適用場所 室內外地、壁 室內外牆 室內牆 室內外地、壁 室內外地、壁

 

 

 

 

磁磚品質簡

易判別法

滴水、敲擊、刮痕、觀色

 

◎用幾滴茶葉水或清水滴入磁磚背面,三分鐘後觀察水滴滲透擴散的狀況,程度越小的代表吸水率越低,其品質也就越好。
◎輕輕敲擊磁磚,聲音越清脆其瓷化程度越高,代表密度跟硬度越好。
◎用鑰匙或尖銳物品刮過磁磚表面,如有刮痕表示是施釉磚,容易讓人滑倒,而且表面的釉經長時間使用磨光後,磁磚的髒污也更難清理。
◎觀看磁磚的顏色,色彩越清晰自然的,表示瓷化程度越高。

 

 

磁磚清潔法門

針對不同污垢選對清潔材料

如何保養浴室磁磚

保持乾燥、勤於清潔

浴室磁磚難免碰水,而濕氣雖然不會直接影響磁磚本身,卻容易造成當初安裝磁磚時水泥縫、防水膠的變質泛黃,甚至長出青苔。所以浴室需要加強通風,以保持乾燥;也許可以採用乾濕分離的方式,安裝淋浴隔屏,來保持浴室的乾爽。另外,每日用完浴室後進行刷洗擦拭,也可以讓整個空間維持清潔與衛生;每隔一段時間再用軟性清潔劑清洗磁磚、衛浴設備,讓生活品質與環境更能保持高水準。

 

 

磁磚“膨拱”的原因

當熱漲冷縮遇上施工不良

磁磚“膨拱”(台語)也就是磁磚因為熱漲冷縮而造成凸起的狀況。其發生的原因大致如下:
◎當初施工時採用『硬底』工法,而黏結的水泥漿太薄或不足,導致黏著性不足。
◎因為天氣溫差變化太大,而當初施工時留縫不當,在磁磚熱漲冷縮時,造成磁磚間相互拉扯時產生膨漲或斷裂。
◎在重物,如床、餐桌、衣櫃放置的地方,因為磁磚間承受壓力不同,如果當初施工黏著性不佳時,也會造成”膨拱”的狀況。 

 

 

下次裝潢不要忘了磁磚的"察顏觀色"喔^___^

arrow
arrow

    新竹秸森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